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收购能否为网络巨头带来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59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四年前电信产业鼎盛时代的结束遏制了并购热潮,然而四年后的今天并购风气有再度兴起的趋势。在6月21日于芝加哥举行的SuperComm电信展上,更能深刻感受到这种气氛。

  整个空气中飘溢着并购的味道。来自Sylantro系统公司的首席执行官PeteBonee称,银行家们蜂拥而来,在寻找可能的并购交易。Sylantro系统公司是一家新兴软件公司,开发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的软件能够帮助电信运营商向企业用户提供先进的互联网呼叫功能。该首席执行官已经接触了三家不同银行。

  那90年代末的历史是否会重演了?那时网络巨头们动不动就耗费数十亿美元巨资收购那些前景并非得到证实的新兴公司。到现在为止,整个产业界的并购交易数额已经达到了65亿美元,已经接近于去年全年74亿美元的数额。

  不过就目前来说,历史似乎并不会重演。分析家指出,现在的并购交易是必需,由于在电信产业萧条期间,网络巨头们削减了研发资金,许多产品的开发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为此像网络巨头如思科、朗讯以及北电公司急切地想得到最需要的技术来充实其产品线,推出下一代电信业务。涉及的领域从因特网电话到数字电视。

  为了熬过电信产业的萧条期,许多网络设备制造巨头大幅度削减研发资金。据投资银行BearStearns的数据,从2000年到2004年,朗讯的研发资金削减了60%,爱立信削减了55%,阿尔卡特和北电公司削减了45%。而另一方面那些新兴公司为了生存除了创新之外它们毫无选择余地。

  现在电信运营商的新需求正在推动网络设备制造巨头们获取最新的技术,为此那些最有前途的新兴公司再度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其中包括无线网络设备制造商Airespace以及宽带设备制造商Calix网络公司,这两家公司均和业内的重量级公司如北电和阿尔卡特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其它的新兴公司一旦证明其技术可行就将被收购。

  对于那些最有前途的新兴公司来说,它们可能会需求独立并寻找机会上市。如Airespace公司就是这样的例子,目前它是第二大企业无线网络设备制造商,位居在思科公司之后。到这个季度为止,该公司的销售额是2003年全年的四倍。

  对于二流制造商来说,为了需求壮大或者进入新兴市场,它们也会借助并购方式。这也就是网络设备制造商Tellabs今年5月份被Advanced光纤通信公司以19亿美元收购的原因。为了避开萧条的光纤网络设备市场,Ciena 公司(CIEN)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耗资6.36亿美元收购了四家新兴公司。部分银行家预计该公司会耗资数十亿美元再收购一家新兴公司。首席执行官GaryB.Smith 承认,收购会有风险,但是如果什么也不做这更危险。

  尽管大多数公司没有为其收购的公司支付过多的费用,但有个例外-今年5月份朗讯公司以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因特网电话软件开发商Telica公司,这一收购价格是Telica公司04年预计销售额的8倍,也是大多数收购交易额的两倍到三倍。业内分析家指出,朗讯的这一收购举措有些不必要。

  今天的并购交易与90年代交易有着很大的不同:网络巨头们不再盲目收购,他们收购的是其最需要的技术公司,而不是憧憬或者蓝图。无影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收购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