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政府信息主管将设高级证书 CIO素质亟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25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为了提升国内政府信息主管(CIO)的综合素质,打造政府信息化复合型人才,中国信息协会信息主管分会将联合“壹政网”,面向政府部门和军队的信息主管,于7月在北京举办首届国家政府信息主管高级培训班。培训班将采用集中授课以及案例分析与考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完成研修课程后,中国信息协会信息主管分会将颁发国内惟一的、具有政府权威的《政府信息化主管(CIO)高级证书》。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CIO素质亟待提高

  目前,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正向纵深发展。其目标是实现政府管理信息化,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出发点在于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担任政府信息主管(CIO)。

  近年来,我国政府部门和一些企业开始实行CIO制度,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政府信息化建设面临诸多困难,主要表现在CIO专业人才知识结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参差不齐,距政府信息化要求有较大差距;由于缺乏CIO的有力领导和全局统筹,使各部门的信息系统大多“独立”发展,形成“信息孤岛”,信息资源难以共享;由于领导者缺乏信息化知识,对身外的大千世界不甚了了,难以驾驭经济建设的规律;不善于吸收新的信息,疏于总结提高,使信息系统趋于落后,甚至险遭淘汰厄运等等。面对政府信息化建设当前存在的问题,CIO队伍亟待充实,素质亟待提高。

  事实上,CIO在国外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应运而生,并引起政府部门和企业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CIO在政府和企业推进信息化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组织,只有从战略高度出发、管理和利用信息资源,才能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在经济建设和市场角力中稳操胜券。

  以信息化带动经济飞速发展是一项长期战略,它对CIO而言是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文/石军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息主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