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方兴东谈“博客”:网络社会化核心是个人网络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中国信息产业颇具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方兴东,近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演讲时指出,互联网社会化的核心是个人网络化;而随着“博客”的崛起,超越社会精英概念、真正面向社会每一个个人、并以个人为主体的知识过程开始在互联网中兴起,并将为人类社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在这场由国际先驱导报主办的演讲中,方兴东围绕目下兴起的个人网络日志——博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客(BLOG)展开话题。他指出,博客不仅仅是个人网络日志,它对自我传播、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都有很大的意义。“博客”在英文中的原意是航海日志,许多船长在航海过程中把最重要的东西记录下来,来为他人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将自己最好的东西奉献给大家。它不是向内的,而是向外的。

  方兴东认为,互联网应用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十年是互联网的社会化阶段,互联网应用模式开始从传统的“人机对话”逐渐转变为“人与人对话”,带动互联网应用模式全面转型。互联网社会化的核心是个人网络化。

  这位学者认为,博客的出现集中体现了互联网时代媒体界所体现的商业化垄断与非商业化自由,大众化传播与个性化(分众化,小众化)表达,单向传播与双向传播三个基本矛盾、方向和互动。虽然,博客依然在大多数人的视野之外,但他们改变历史的征程已经启动。博客世界的“颠覆性力量”正在崛起。

  他指出,博客具有五零特征,即通过一些软件工具,可以帮助任何一个普通用户实现零体制、零编辑、零技术、零成本、零形式的网上个人发表。

  因此,方兴东认为,可以说,博客的发展对应了全球范围内知识社会来临的背景。随着互联网不断成熟和博客应用的不断普及,使得人人都是知识工作者,人人可以参与知识管理,每一个行业和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成为知识型企业,并在整个社会形成完整的知识运行机制开始成为可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