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年第四季财报专题 > 正文

对话陈天桥、唐骏:纳斯达克中国概念的演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2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技时代_对话陈天桥、唐骏:纳斯达克中国概念的演进
图为:陈天桥和唐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侯继勇

  上海报道

  推迟一天悬疑

  《21世纪》:盛大最初议定的发行价为每股13美元,融资2亿美元,最后却以每股11美元发行上市,融资额为1.5亿美元,为什么临时降低发行价、调低融资额度?

  陈天桥:降低发行价是从长远利益考虑,即盛大能在资本市场的长期关注下,真正进入到国际资本市场。如果按最初的每股13美元发行,也有把握发行。但我们担心,如果发行出去降到每股11美元或是更低的话,就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损害盛大在纳斯达克的声誉,甚至损害整个“中国概念”的声誉。

  如果从短期利益考虑,盛大先融2亿美元,至于上市后再跌,投资者亏了,那是投资者的事情,与盛大无关,但这不符合盛大上市的长远利益。另一方面,盛大现在也不缺钱,跟当年三大门户不一样,盛大上市前就有近8000万美元的现金储备(包括软银投入的4000万美元、2003年度的利润3000多万美元、2002年的利润1000多万美元)。

  我们不是为了圈钱而上市,1.5亿美元或者2亿美元对现在的盛大而言只是一个数字。事实上,盛大上市当天就上涨8.8%。上市不到1个月,股价就涨了40%,为投资者带来了回报。在资本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非常难得。

  《21世纪》:上市之前你们有怎样的预期?

  陈天桥:当时我们列了三个优先级,第一个是必须上市,必须借助国际资本,打造国际化的品牌;第二个是上市后要让投资者赚钱,让投资者知道,中国企业的股票是可以赚钱的;第三个优先级是钱拿得越多越好。

  《21世纪》:但第三个目的还是打了折扣?

  陈天桥:实际上,从13美元降到11美元,看似我们少融了一笔钱,但现在我每天都接到投资者打来电话,感谢盛大让他们赚了钱,表示想继续买盛大的股票。

  因而,这次降价发行是非常成功的。严格说来,我们是因为长期利益而放弃了短期利益。

  《21世纪》:盛大当时为什么推迟上市?

  唐骏:盛大推迟上市主要是从投资者收益的角度出发,从资本市场大环境的角度考虑后,决定调低发行价,调低融资额。但临时变更需要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批准,得走各种程序,走完这些程序至少需要一天,盛大一天走完所有程序还算快。正是这样,原定于5月12号上市推迟到13号上市。

  《21世纪》:盛大上市时有没有遭遇投资者对上市分红的质疑?

  唐骏:基本上没有。盛大分红是去年的事,一个企业赢利之后分红是很自然的事,投资者对此并不奇怪。媒体之所以觉得奇怪,是因为以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都是非赢利的企业。

  中国概念的演进

  《21世纪》:这一波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与1999年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华网及三大门户有哪些区别?

  唐骏:盛大、携程、掌上灵通等最近登陆纳斯达克的企业,以及腾讯等登陆香港主板的企业,甚至正在排队的百度等,与1999年的企业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清晰的赢利模式,且已经开始赢利。事实上,如果上一波中国概念的互联网至今还没有赚钱的话,也会被资本所抛弃。三大门户都是经过数轮融资之后才成功上市,上市之后三年才找到短信、收费电子邮件等赢利模式。

  盛大除风险投资外,还有网游业务发展的资金积累,并且上市之际已经有扎实的赢利能力。这样,上市对两波互联网企业的意义是不一样的——以前是雪中送炭,是续命用的;而对盛大来说,是发展过程中的锦上添花。

  两波互联网企业上市后的表现也不一样,盛大上市后市值接近10亿美元,超过三大门户和中华网;融资1.5亿美元,而三大门户上市融资均在5000万到8000万美元之间。

  陈天桥:事实上,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有了本质上的提高。以雅虎YST、Google、百度等搜索服务为例,他们靠点击量赢利,雅虎更看似回到自己的原点。以前他们没有赢利模式,但现在已经有了清晰的赢利模式,这是螺旋式的上升。

  其次,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现在的网络公司更专业。盛大专注于互动娱乐,掌上灵通专做短信,腾信专做即时通,这不仅是现在这批互联网企业的现状,更是互联网企业今后发展的趋势。

  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结合越来越坚密,在传统行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21世纪》:盛大上市之后,华尔街分析预计,将带来新一轮资本对中国互联网概念的追捧。

  陈天桥:事实上,这个效应已经显现出来了。现在又可以看到飞机头等舱里坐着来往于硅谷的投资者了。但与以前不一样,以前很多投资者都是血本无归,而这次,更多的人会盆满钵满,因为他们投资的企业都是赚钱的企业。

  唐骏:1999年,以三大门户为主角的中国概念股,经过了一些反复之后已经受到资本的认可。三大门户之所以再次受到资本的追捧,是因为广告、短信等赢利模式。新的中国概念股需要有一个标志性的企业,盛大可能会扮演这个角色,新的中国概念股还需要一个广告、短信之外的赢利模式,网络游戏则可能扮演这个角色。

  《21世纪》:盛大上市会不会加速百度、空中网等中国概念股上市的步伐?

  唐骏:据说中国还有6家企业正在纳斯达克列队上市,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一方面是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因素;另一方面,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伊拉克局势前景未明,这些因素使得投资者非常谨慎。因此我认为,盛大上市是新一轮中国概念股上市的末班车,以后对中国概念股的追捧在短期内也许并不存在。

  淡化家族色彩

  《21世纪》:这次上市路演中,投资者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唐骏:从香港、新加坡、欧洲到美国,投资者最关心的是盛大现在的商业模式、赢利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事实,国外媒体关注的也正是这些问题。而国内媒体比较关注盛大作为家族企业的模式,与韩国人的官司等。

  《21世纪》:投资者质疑过盛大家族企业的模式吗?

  陈天桥:投资者没有质疑,反而希望陈天桥作为公司的核心,推动盛大往前发展,推动这个产业往前发展。国内媒体之所以不断提家族企业,因为中国的家族企业以前失败的例子多,特别是中途分家、任人唯亲等问题让媒体对其充满质疑。

  事实上,中国新一轮创业者与改革开放之初那帮创业者相比,文化层次等各方面都有了相当的提高。盛大是我自己的公司,我就应该让最优秀的人为我工作(比如唐总),这样才能实现我个人的价值。

  如果要任人唯亲,我还不如到其他大企业里去当职业经理人,让家里人都沾光,至于企业的死活,我无需去管,反正也是别人的企业。不论是我弟弟,还是我自己,如果将来不适合盛大的发展了,那么从股东的角度出发,就应该退出,让有能力的人进来。

  《21世纪》:盛大上市前把唐骏请过来是不是淡化家族色彩?

  陈天桥:我们从未特意为上市做什么事情。请唐总进来主要是从引进更好的管理人才,引进更好的管理经验角度出发,并不完全为了上市。

  盛大目前的管理架构是董事长兼CEO,下设总裁(唐骏),两个高级副总裁分别对唐总负责,其中陈大年(陈天桥之弟)负责内部运营,瞿海滨负责外部合作,两名高级副总裁下分设两名副总裁。我自己已经不负责任何具体的业务了。

  在这个8人管理团队中,有四人属创业团队,有四人属空降,所以所谓的家族化色彩并不存在。而随着盛大继续发展,管理层中可能会空降更多的优秀管理者。

  《21世纪》:传言你来盛大就是帮助盛大上市,你也说过对中国的国有企业很感兴趣,下一步你是否会离开盛大?

  唐骏:我只是盛大管理团队中的一员,我会继续留在盛大,下一步的精力将集中于公司内部运营,比如技术研发,比如销售渠道。盛大的使命是让盛大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高科技企业之一,这个使命很漫长,甚至没有尽头,需要投入一生的精力去做。

  我在微软时并未说对国有企业感兴趣,而是对中国人的企业感兴趣。盛大就是一个中国人的公司,而没有国有、民营之分。

  陪陈天桥午餐

  记者采访陈天桥是6月10日,当天,盛大以每股15.50美元的价格报收股价比上市之初上涨了40%。陈天桥的个人身价超过50亿元。

  那天,陈天桥请笔者共进午餐,地点是盛大公司一楼的餐厅。

  记者12点到,陈天桥说,先采访1个小时,现在楼下正挤,得排老长的队。到1点钟,他抬腕看表说:你饿了吧,咱们下楼,边吃边聊。

  排在队伍中,记者有点在大学里挤食堂的感觉。陈天桥对排在他前面的笔者连连道歉:不好意思,这么晚才吃上饭,还让你排队。

  饭菜很简单,几块鸡、一块鱼,外加一瓶市场上1元/瓶的酸奶,比本报北京新闻中心楼下的10元套餐还要简陋。

  但陈天桥吃得很香很快也很干净,最先吃完的陈天桥一边游目四顾,一边有些自豪地说:我们这食堂还不错吧。

  陈天桥不仅打饭排队,而且吃完饭还排队把餐具送往洗洁车。他秘书介绍,如果不是因为出差或是开会,陈天桥天天在食堂吃饭,跟大家一起排队。

  陈天桥跟吃饭的员工都很熟,大家随意地打着招呼,甚至食堂的师傅还夸他,“今天来得比较准时,不算太晚。”大家脸上没有任何惊奇的表情,觉得亿万富豪陈天桥在这里吃饭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记者问,你是中国首富,有人会说吃这样的饭不觉得亏待自己吗?陈天桥更愕然,吃饭是为了满足营养的需求,在食堂就餐这已经足够了。富豪也是人,人对营养的需求是一样的。

  据盛大员工介绍,陈天桥还住在创业前的三室一厅公寓里,与父母住在一起。与陈天桥比邻而居的是陈天桥的两个弟弟。记者开玩笑,你现在买房不用按揭了,为什么不住大些的房?陈天桥说:这样好,一家人住在一起,其乐融融。

  此次采访经过办公室、食堂、酒吧等几个地方才完成。不论场景如何变换,陈天桥始终保持一份淡泊,也许正是这份淡泊,使陈天桥更加清醒。

  侯继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