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即时通讯热浪袭人 贴身博弈谁能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28 解放日报

  6月中旬,中国最大的即时通讯服务提供商腾讯在经历了六年磨一剑后,终于顺利的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而腾讯的劲敌、即时通讯领域的国际著名企业ICQ,也在近日传出消息,短期内将大举进入中国即时通信软件市场,通过选择一家合适的本地合作伙伴来拓展业务。而仅在几天之前,雅虎中国推出了新版即时通讯软件“雅虎通6.0中文版”,目的也是为了抢食网聊市场。随着中外巨头连日来在即时通讯市场的接连出手,该领域一时间金光闪烁,即时通讯也正式步广告、短信、游戏和搜索之后,成为互联网行业新的财富源泉。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聊”出一片商机

  互联网的神奇魔力,成就了腾讯今日的风光。电脑桌面上那只憨态可人的企鹅和悦耳的“啾啾”声,终于心遂人愿的为腾讯带来了数以亿计的财富。而支撑这一切的,正是网络聊天所造就的丰厚商机。

  在腾讯所公布的的招股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出即时通讯市场惊人的增长速度:2001年腾讯注册用户9320万,到今年3月份数字已跃升至2.9亿,腾讯的净利润也从2001年的1022万猛增到近1.1亿元。而这些数字,相比于中国巨大的即时通讯市场,也只能称之为抢先露出来的“冰山一角”。

  据上海艾瑞市场咨询的《2003年中国即时通讯研究报告》,2003年中国即时通讯软件的最高在线人数已经突破了550万人,并且随着网民群体的扩大,以及IM软件的不断普及,即时通讯在线人数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04年国内IM最高同时在线人数有望突破740万人,到2006年将突破1200万人同时在线。日增夜长的用户群体,给即时通讯服务商们提供了施展演技的舞台。

  正因为不愿坐看QQ和MSN等厂商继续独霸市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

  ICQ才加快了跨入中国门槛的步伐。据悉,在此前ICQ就已经把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策略之一,并派人多次"潜入"中国考察内地互联网市场,会见了很多国内网络企业的高层。

  和中国市场一样,在国外,即时通讯也让商家尝尽了甜头。比如微软,其MSN互联网部门在最新一个季度里就实现了1.07亿美元的运营利润。MSN已经在过去三个季度里有两个季度都实现了盈利,在截止3月31日的第三财季里,MSN的营收增长到了5.91亿美元,可谓业绩骄人。

  正如独立分析家RobEnderle所说,“互联网巨头们希望通过不断增强的即时通讯功能带领用户去体验网络带来的各种便利和新感觉。”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音视频、游戏、定位等众多的增值服务将不断开发和完善,即时通讯软件的市场空间也正在随之不断的扩大。

  网络巨头“抢滩”

  “门户网虎视耽耽,新军前赴后继”,雅虎中国总裁周鸿,曾以此来描述国内即时通信市场的现状。

  去年4月,网易强势介入即时通讯软件市场,全力推广其新品“网易泡泡”。网易高级副总裁、无线事业部副总经理梁钧为此表示说,“即时通讯市场还有相当的空间可以挖掘,就是说一块蛋糕,腾讯可能拿走了一半,但另一半还没有人去抢”。

  然而一年之后,网易所形容的“还没有人去抢的另一半蛋糕”,也早已令“食客”们挤破了脑袋。门户大佬新浪成功收购朗玛UC,进军即时通讯市场的野心一览无余。搜狐也正在着手用全新的“搜Q”挑战腾讯QQ,张朝阳表示说,“目前,试用我们搜Q软件的客户都可免费发送手机短信,这对竞争对手很有杀伤力。”

  执剑而来的还有被资本巨鳄IDG强力推动的IMU。5月21日,即时通讯软件IMU版本正式上线,IMU目前的主要成员包括联想、方正、TOM、千龙网等知名网站和公司,有业内人士评论说,“在即时通讯业界,能与QQ和MSN掰手腕,确实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而六月上旬雅虎通6.0的推出,使混战进一步的升级。

  企业市场待挖掘

  即时通讯领域的下一个赢利点在哪里?种种迹象表明,企业即时通讯正在成为服务提供商们关注的焦点。

  企业对即时通讯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事实也证明,即时通讯能够为企业带来工作效率的大幅度提升。Gartner公司明确指出“企业即时通信”是实时企业的关键技术,正确实施实时企业将让公司收入增加15-25%!也因此,“企业即时通信”作为IT部门优先处理项目排名,从03年的前10位跃居04年的前3位!据预测,企业即时通信市场在2002~2005每年以150%的速度增长。

  目前在国内即时通讯服务提供商中,腾讯和阿里巴巴都推出了各自的企业应用产品。腾讯将个人即时通信、企业实时通信和娱乐资讯并列为公司三大战略发展方向。去年9月,腾讯在发布国内首个企业即时通信产品腾讯通RTX时,公司CEO马化腾提出“3年内投入不少于1个亿”的推广计划,令业界一片哗然。而今年以来,在企业即时通讯市场,腾讯又推出了“即时体验,百万财富”活动,目的还是为了抢占市场先机。

  企业级市场上另一风头强劲的产品就是阿里巴巴的贸易通。作为国内最大的B-B电子商务企业,贸易通实际上是为阿里巴巴庞大的电子商务用户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辅助买卖双方在阿里巴巴的信息平台上完成交易。由于阿里巴巴每天交易活跃,贸易通自推出以来,也一直和腾讯通RTX维系着双峰对峙的格局。

  然而随着中小企业市场今年成为互联网企业争夺的对象,以及其他即时通讯服务提供商对企业级市场的进入,中国即时通讯领域的市场格局也许在2004年会被重新改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即时通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