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eBay发展新卖主的策略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08:40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日前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美国著名网上拍卖服务商eBay公司的未来业绩能否壮大,其关键因素还在于它能否留住现有卖主及发展更多新卖主。eBay为此制定了对新卖主进行技术培训的市场策略,以达到使自己与这些卖主们获得双赢的结果。那么eBay的这种策略能否取得成功呢?

  eBay Live!的会员们将于6月24日在新奥尔良市举行聚会活动。表面上看来,这似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是一次休闲性的聚会,但实际上它却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商业活动。可以预见的是,那些从事网上拍卖活动的老手们将与eBay的高级领导一起切磋如何提高销售业绩的秘诀;而进入该行业的新手们也可以从这次聚会中学到不少从商之道。总而言之,这次聚会其实也是eBay推行其新市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吸引更多的卖主加入到eBay的大家庭中来。

  eBay的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此前一直表示,要将eBay建成美国大部分在线购物者的最终去处。要实现这个目标,eBay就必须在接纳更多的卖主方面作文章。虽然目前通过eBay网站而进行流通的商品总量已经不少,但随着网站规模的扩大,它所需要的商品交易总量也必须相应提高。

  在去年一年中,共有4000万网上购物者通过eBay网站买走了价值240亿美元的商品,比上一年增长了60%。eBay北美市场副总裁杰夫-乔丹(Jeff Jordan)对此表示:“光顾eBay的网上购物者数量出现了急剧上升的趋势。随着顾客流量的增加,eBay能否在供货方面予以相应的跟进就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问题是不管是发展新卖主,还是留住现有的老卖主,eBay目前都面临着强烈的挑战。其首要原因是,eBay新老业务对手使用的新手法层出不穷,它们所拥有的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强大。例如在过去四年中,亚马逊公司一直在鼓励品牌商家能通过其网站来推销产品,除此之外,亚马逊还与旧书商、唱片公司及DVD播放机销售们达成了相应合作协议。而著名搜索引擎服务商Google公司也通过特定的广告将其用户直接引向一家商业网站。

  主营打印材料的销售Art.com曾经在eBay网站上达到每周张贴8000张广告的记录,但前者后来改变了它的作法。Art.com方面称,它目前采取的是向Google支付广告费用、同时在亚马逊网站上销售自己产品的方式,并称新作法所带来的市场销售业绩比通过eBay来销售要好一些。更为严重的是,eBay的一些现有卖主们表示,eBay在适应新技术、新竞争及新市场方面都没能用时地加以自我调整。

  当然,就目前的情况看,eBay现有卖主们反映的上述问题都还没有对该公司产生实质性的威胁。在今年第一季度中,eBay的营业利润增长了92%,达到2亿美元;纯销售收入增长了59%,达到7.56亿美元。取得如此良好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到eBay网站进行网上购物者总量的增加,新的卖主也紧随而至,从而消解了老卖主离去所带来的压力。

  尽管如此,eBay还是希望在发展新卖主的同时也尽可能能留住更多的老卖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eBay一直在对其网站功能加以改进,以使自己网站的操作性更强。但对于那些没有多少网络操作经验的卖主们来说,他们仍然对能否在eBay网上熟练开展销售业务心存退缩之心。对此eBay的杰夫-乔丹也承认:“对这些用户来说,目前要在eBay销售东西仍然很困难。”

  这也是为何eBay计划对其卖主们进行技术培训的原因所在。除了其eBay Live项目外,该公司还在进一步推广它的“eBay大学”培训工程。“eBay大学”的作法是,eBay派出专门技术人员及老卖主在全美30个城市中进行系列技术讲座。eBay发现,在该培训工作启动后的一个月中,eBay老卖主们的销售活动量增加了一倍。

  从这个角度上讲,eBay通过对其卖主们进行技术培训,最终也将有利于该公司的长期发展。通过培训这只无形之手,eBay的未来发展壮大也就有了更大的保证。(原文作者:Rob Hof。明月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