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梁建章:五年前就预见了现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49 南方日报

图为携程网CEO梁建章(图片来源计算机世界网)

  作为携程CEO的梁建章很少面对媒体。他自称是一个“理性和保守的人”,这使得携程在人们面前显得并不张扬,然而却在资本市场上备受青睐。出生于1969年年底的他,已经做了一个孩子的父亲,这使梁建章对携程更有着一种父亲般的感觉。在他今年6月2日写给携程全体员工的信中,他更是把携程比喻成所有员工的孩子。而这个孩子,今年已经五岁了。

  携程不是.COM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梁建章已经不记得在这五年中有多少难忘的事了,他说自己并不会刻意去记得什么。但是,在上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他还是提到了在“互联网冬天”的时候,携程是如何艰难地熬过来的。

  “原来说马上可以上市,结果泡沫破灭以后,你必须自己赚钱而且只有赚到很多钱的时候才可以上市,而那是比较困难的,好在大家都横下一条心去做。”梁建章介绍说,后来携程定下来做旅游服务公司,而且定下来用互联网这样的工具去做,也定下来通过收购传统企业这样的手段去实现目标。梁建章特别强调说,在互联网泡沫已经破灭的时候还能说服北京运通公司加入携程,确实很不容易。而正是2000年10月的这一次收购,使携程很快就实现了赢利。

  梁建章不久前曾否认携程是互联网公司,而这次,他却避开了这个话题,而是换了一个方式来表达:“我们是用高科技武装的旅行服务公司”。他进一步阐释说,和其他的.com公司的区别是,携程不愿意仅仅做一个.com公司,“我们不愿意仅仅成为互联网业内的佼佼者,而是整个旅游服务行业的佼佼者。”

  走入富豪行列

  去年12月,携程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即从18美元的发行价火箭般冲高至33.94美元,上涨88%,创下了3年内纳斯达克市场IPO首日股价涨幅的纪录。按融资7560万美元来计算,作为高管套现的梁建章收获了718万美元,已成为福布斯等富豪榜的关注目标。

  梁建章20岁的时候从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毕业,随后就进入了Oracle公司的硅谷总部,1997年他选择了回国担任Oracle的中国区咨询总监。

  “之所以选择回国,是因为看到了中国的机会,回国也是我自己争取的。”回国后的梁建章却并没有选择立即创业,说是因为离开中国的时候太小了,根本对中国社会不了解。于是他先在驻华企业里待了两年之后才辞职创办了携程。

  对于这样的选择,梁建章的评价是“比较保守”,但是他现在觉得这样也很明智,“我没有立即创业,而是先看看再做决定,最后做企业就少走了一些弯路,我要比张朝阳、唐越少走了一些弯路。”当然,他还是觉得自己当初的保守也并不是十全十美的,遗憾留在了融资方面:“我们融资太多了,股份被稀释地太厉害。其实我们花了几百万美元就实现了赢利,根本不需要融资一千多万美元。”梁建章笑着说。

  五年前就预见到了现在

  虽然已经身家不菲,梁建章对钱却并没有什么概念。他觉得自己的奋斗绝对不仅仅是为了钱,“钱换来的是追求真理的时间,对我来说钱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了。”

  理性的梁建章喜欢做规划,而对于今天的携程,梁称五年前就已经预见到了,而且基本上相差不大。

  对于未来,梁建章最近做了新的规划,他希望携程可以做到200亿元的交易额,最终占到整个中国旅游市场交易额的2%左右。他说:“在五年后我们会在几个方面做到绝对的第一,例如在休闲度假方面、自由行方面做到旅游市场的绝对第一。”今年,携程会向一些二线城市发展,主要是旅游城市,可能会选择收购当地的一些关联企业。

  虽然已经做到了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老大,梁建章却并不满足。在他看来,现在的携程只是做到了某一个国家的某一个行业的佼佼者,但还有太多的事没有做,毕竟,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还有很多的事可以做。他也并没有像陈天桥那样,曾经发出未来缺少奋斗追求的感慨。“我觉得一个人的追求该是对真理的追求。我做这个企业是在这种技术和生产力条件下的一个追求,如果真理没有被发现的话,你做到了你发现的你就是最好的。但是世界上的真理还有很多没有发现,我们还有很多事需要去做。”(本报记者 陈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