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迷信泛滥 相关网页三天增1.8万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互联网上不仅充斥着色情,还泛滥着迷信。北京日报报道,昨天,记者在某搜索网站搜索相关内容,共检出35.7万个网页。这一结果比三天前检出的33.9万个净增1.8万个。

  一份以北京初高中生为对象的调查报告显示,传统的封建迷信对中学生的危害,已经被“高科技”迷信所取代。认为烧香拜神有效的,一百个中学生里仅有一个;但惑于互联
网星座等“高科技迷信”、相信“星座决定命运”的,一百个中学生中就有四十个!由于缺乏辨别能力,青少年成了互联网迷信最大的受害者。

  该项调查显示,中学生对传统迷信大都具有正确的认识,88%的中学生“根本不信巫医跳大神能治好病”。但同样是算命,到互联网上摇身一变成了“科学预测”,便在中学生眼里大大提高了可信度。调查中“有点相信”、“很相信”网上算命的中学生,分别达有41%和5%。此外,还有11%表示遇见某些难以决定的事,会以网上算命为决定依据。其中一名初三学生就用网上算命决定自己是该努力读书,还是该尽早做买卖。

  从搜索结果看,网络迷信包括十二星座解说、北斗星易学书、周公解梦等等,内容十分“丰富”,迎合了青少年好奇的心理。统计显示,66.5%的中学生最初接触网上算命都是“觉得好玩”———“信徒”也正是从这66.5%中发展来的。课题组分析认为,互联网本身就是现代科技产物,具有个性化、互动性传播特点,再打上“科学”旗号,其传播的迷信内容就更容易让青少年“上瘾”。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已有7950万网民,其中18-24岁的年轻人占34.1%,18岁以下网民占18.8%。校园网一般都已设置防火墙,过滤、屏蔽含有色情关键字的网站;但屏蔽迷信网页的却很少。一些家长知道孩子上网算命,一般都因为“好玩”也不阻止。

  专家表示,需要建立健全的网络环境管理法规,家长与社会共同努力,才能保护青少年不受互联网迷信与伪科学的伤害。(童曙泉)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