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蔡名照:建设网络文明应加强公众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7: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今天(6月10日)下午,“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在北京顺利开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参加了网站开通仪式,并在现场讲话。以下为其讲话全文: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开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表示支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和祝贺。

  举报中心网站的开通,是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重要阵地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公众监督互联网信息传播提供了新的直接渠道,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在加强行业自律和公众监督方面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互联网在我国发展很快,到今年底,我国网民数量有望达到一个亿,互联网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工作和学习不可或缺的工具,并已成为重要的大众媒体。从总体上看,我国网上舆论环境是好的,一批由新闻单位创办的综合性新闻网站迅速崛起,不仅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渠道,而且成为其他网站登载新闻的主要来源。同时,在依法管理的环境中,商业网站的积极作用也在扩大。目前,主要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吸引了国内95%以上的互联网信息访问量。但是,也有少数网站片面追求商业利益,刊载虚假信息,传播淫秽色情内容,宣传封建迷信,刊登违法广告等。互联网上的这些不良现象,危害了社会,损害了网络媒体的公信力,成为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受到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十天前,中青网收到一位学生家长的来信说,“我是一名11岁孩子的家长,我的孩子对上网十分迷恋。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的一面很锋利,有害的一面也很锋利,网上的暴力游戏和色情网页泛滥,对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无疑具有爆炸性的冲击力和影响力,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人格发展,都将起到极为恶劣的影响。”来信最后说,“我很担心,我们要抓紧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了。”读了这封信,我的心情很沉重。我相信,在我国3.67亿未成年人家长中,千千万万的家长有同样的担心和呼吁,这值得我们深思和高度重视。

  必须认识到,互联网无论是作为工具还是媒体,它都是面向公众的,是直接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因此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应该自觉地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各网站要充分认识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要求,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抵制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以及不道德行为,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坚持高格调、高品位,用正确的导向、健康的内容、优质的服务赢得公众的信任。我们绝不能允许在互联网这个先进的时代列车上,装载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迷信等精神垃圾和文化糟粕,否则就抹煞了互联网的先进性。所有互联网从业单位和人员,都应该正确认识互联网的发展与社会进步之间的关系,凡是对社会进步有利的事就大力弘扬,凡是对社会进步不利的事就坚决反对,真正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开通之后,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要让公众了解这个渠道,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要认真处理每一件公众举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与信息产业部等部门一道,大力支持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各项工作。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团结业界、服务业界、引导业界方面不断做出新的成绩,为唱响社会进步的主旋律,坚决抵制落后文化的侵蚀,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服务,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服务。

  谢谢大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文明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