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刘正荣:举报不良信息网站的宗旨是维护公共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7: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0日下午,“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在北京正式开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正荣在会上做出发言,以下为现场发言全文:

  各位尊敬的领导和来宾: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2003年12月8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依法成立的行业组织。工作委员会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任务包括宣传国家互联网法律、法规和政策,维护成员单位权益,开展自律教育活动等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得到业界的广泛支持,同时也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一些互联网用户发来信件或来电话对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希望,有的离退休同志还主动提出要求义务为工作委员会服务。在此,我向所有支持和关心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由于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推动落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自律公约》、督促一些网站规范文字广告行为、制订《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筹建“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等。

  今天我们要开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开办举报中心网站的建议首先是由4家国内知名网站于今年2月提出的。针对这一建议,工作委员会先后向40多家网站、100多位网友、老师、学生和家长征询了意见,这一建议得到一致赞成。北京西城区一位67岁的老人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说:“好,我举双手拥护,我们全家拥护,我们天天担心孙子到网上会碰到坏人,会看到乱七八糟的东西,希望网上乱七八糟的东西越来越少。”通过征询意见,更加坚定了工作委员会要开办举报中心网站的决心,我们从中也进一步认识到由广大公众举报违法信息的必要性。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布后,我们工作委员会召开了成员单位代表会议,大家经过讨论一致同意,把开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作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一个具体行动。

  我们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先进生产力,但具有两面性,必须趋其利避其害。互联网上的情况十分复杂,有些问题是不能完全依靠法律手段来解决的,这不仅是我们的难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对互联网上的问题,比如淫秽、色情、虚假信息等等,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法律都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同样不能熟视无睹,必须要有所行动。对业界来讲,自身存在的问题自己应该解决,但问题解决得如何,需要社会公众进行监督,因为最终关系到的是公共利益。所以,开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的宗旨是维护公共利益。

  行业自律和公众监督是一个整体,加强公众监督必将有利于行业自律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此,我代表工作委员会的所有成员单位向大家表示,欢迎公众通过举报中心网站举报一切违法和违背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的网上信息,我们将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件举报,同时严格保护举报人的权益。

  今天在开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的同时,还将在举报中心网站上公布《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这个规范是业界代表共同制定的,各成员单位均有义务执行。

  各位领导和来宾,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各成员单位的支持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的基本工作条件已经具备,今天将正式挂牌。在此要特别感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为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提供的帮助和支持。我们相信,在有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委员会必将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谢谢大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信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