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设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附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6: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今天(6月10日)在北京开通。我国知名网站的代表、网友代表、媒体记者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通仪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院士等到会表示支持和祝贺。举报中心网站的网址是net.china.cn

会议现场精彩图片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办,其宗旨是“举报违法信息,维护公共利益”。任何公民在网上发现违法和不良信息,只要登录到举报中心网站,说明相关信息所在网站的名称和页面位置,提供举报人的必要联系渠道,即可实施举报,举报人的权益受到严格保护。被举报网站收到有效举报通知后,有责任及时处理举报,对不及时处理的,举报中心将在网站曝光,并通报国家有关执法部门依法处理。举报中心网站刊登了“举报指南”和我国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等。

  据介绍,开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的建议是由4家国内知名网站于今年2月提出的,该建议得到网友、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广泛支持。

  蔡名照、蒋耀平、胡启恒在开通仪式的讲话中说,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要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领导下,把接受公众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督促从业单位加强自律,作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项重要措施认真落实,为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做出贡献。蔡名照指出,互联网无论是作为工具还是媒体,都是面向公众的,是直接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因此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各网站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规范,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抵制违法和不良信息以及不道德行为,坚持高格调、高品位,用正确的导向、健康的内容、优质的服务赢得公众的信任。我们绝不能允许在互联网这个先进的时代列车上,装载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迷信等精神垃圾和文化糟粕,否则就抹煞了互联网的先进性。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是2003年12月成立的全国性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行业组织,秘书处设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目前已有成员单位140多家,包括了我国绝大多数知名网站。该委员会在开通举报中心网站的同时,还在网站上公布了《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正荣介绍说,该工作委员会已有多名专职人员,有的是主动要求义务服务的离退休人员。

  相关报道:

  蔡名照:建设网络文明应加强公众监督

  胡启恒在网站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蒋耀平在网站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刘正荣:举报不良信息网站的宗旨是维护公共利益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