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德国互联网最后的宽带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02 ChinaByte

  导言:竞争水平低下一直是德国宽带服务发展的瓶颈,随着7月1日新电信法的颁布,德国的互联网用户很快将会拥有新的选择,德国电信对此忧心冲冲......

  如果你是一位非常热衷的网上冲浪者,如果是在德国,可供你选择的服务商也许只有一家-德国电信公司。这家原来德国电信业的垄断经营者利用占有遍布全国网络的条件,通过DSL服务几乎占据所有的宽带服务市场。与此同时,互联网接入服务却由德国电信旗下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T-Online垄断经营(在德国宽带服务和接入服务是相互分开的)。位于撒丁岛的接入服务提供商Tiscali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PierpaoloFestino说,“德国电信市场是最不开放的市场之一”。他抱怨德国在执行欧盟竞争条例问题上老是拖后腿。

  然而,德国电信多年的垄断经营很快将被打破。德国最迟不晚于7月1日将颁布新修订的电信法,该法允许美国在线等国外竞争者从德国电信购买宽带接入服务经营权,并进行包装销售。同时,德国有线公司也准备对其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升级改造,试图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和数字电视两项服务。

  在欧洲其它国家,传统电信垄断经营者的市场份额也受到新兴竞争者的重创。意大利电信的宽带零售服务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了整个市场的50%以下。德国也将会经历这种转变。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弗雷斯特市场研究公司(FORR)分析师HellenK.Omwando说,“毫无疑问,德国电信仍然会处于支配地位,但它的市场份额将不断下降。”德国电信目前经营着全国90%的DSL接入服务,事实上已经出现了松动迹象。据杜伊斯堡的Dialog咨询公司统计,真正的DSL用户数量已由2001年93.5%下降到2003年的85%。

  德国电信酝酿回购计划?

  事实上大量新兴的网络服务竞争者已经吸引了原来T-Online的用户。5月份T-Online披露的数字表明,它所拥有的1107万用户中有325万用户并不是长期的固定用户,而是上网计时用户,只有在使用网络的时候才产生费用。大部分计时用户每月上网的次数还不足一次,因此公司的收入也可想而知。对德国电信来说,这的确不是一个好消息。T-Online的经营状况直接关系到德国电信宽带业务的未来发展。网络接入服务商应当作为视频会议、网络游戏等宽带服务内容的平台。如果没有健康增长的用户群,T-Online也只能沦为一个初级的宽带接入服务商。

  现在有人猜测德国电信将会采取行动保护其垄断经营权,对宽带策略进行调整。其中一种可能是收回T-Online目前公开交易的20%的股份,然而把T-Online和地面网络业务合并到一起。尽管德国电信否认近期有这样的并购计划,但是整合之后网络服务提供商和宽带业务经营者之间的协调将更加方便。与此同时,T-Online首席执行官ThomasHoltrop也开始通过削减宽带服务费用来提高竞争力。从6月1日以后,包月不限时的DSL服务每月的费用由72美元下降到了48美元。

  德国电信宽带市场份额丢失的快慢主要取决于新的电信法的执行情况。它必须与竞争对手就宽带连接服务的批量销售价格条件进行谈判。位于汉堡的联合网络(UI)公司首席执行官RalphDommermuth说,“新电信法的颁布稍稍放宽了竞争条件”。UI公司是T-Online的主要竞争对手。但是UI及其它许多公司现在主要着眼于推出新的技术来吸引用户,比如基于现有网络的高速下载技术等等。位于柏林的电信业组织-电信及增值服务提供商协会主席JürgenGrützner说,“要真正打破垄断还有很长的路”。由于竞争不够充分,目前民众使用宽带服务的积极性很低。但无论如何,德国的网上冲浪者终于有了选择的机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