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广电总局出新规 不良进口网络游戏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3: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记者叶成云、薛松

  -在过去的3年中,网络游戏成就了上海盛大网络、网易等大批网络精英。然而,其所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也日益凸显。

  -4月份,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此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和此后大批网游节目被清出荧屏。

  -5月20日,文化部再泼“冷水”,“动真格”的网游内容审查制度出台。对进口网络游戏的内容将进行审查;包含“不良内容”的网络游戏将被清理出去;未经审查而进入中国的网络游戏将被坚决打击。

  依靠代理韩国一款游戏,林先生的公司赚过一笔数目不小的钱,但现在却萌生退意,原因是“文化部下发了一个通知。”然而,同样是一份文件,金山公司CEO雷军却表示:“这是个好消息,对原创作品绝对是个利好。”

  这份名为《关于加强网络游戏产品内容审查工作的通知》规定,所有在国内在线传播或移动传播的外国网络游戏产品,必须报文化部进行内容审查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营;此前已在国内运营的网络游戏,必须在今年9月1日前补办有关手续,否则将依法查处。另外,禁止进口非独家授权使用的网络游戏。这显示,政府已经在更深层次介入到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

  因此,自文化部5月20日正式下发该通知以来,从业者惊呼“监管动真格的了!”而此前,本报于2003年底曾连续报道网络游戏产业在“过热”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预测在2004年针对这个行业将面临具体的监管和规范。

  70%进口游戏暴露三大问题

  据赛迪顾问今年2月份统计,我国目前正在运营和测试的网络游戏中,内地企业自主研发的仅占25.7%,而74.3%都是从境外“进口”的网络游戏,其中48.1%来自韩国,17.0%来自我国台湾地区,其余来自欧美等地区。

  网络游戏短短4年左右的历史却形成了超过电影票房的新产业,也创下国内“富豪”的神话和传奇。但是,一个早早被意识到但却被运营商有意无意忽视的事实是,在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构成中,国外的网络游戏一直“垄断”市场。

  这一状况近来引起广泛忧虑。“未经内容审查的境外网络游戏产品大量充斥我国市场,这种状况是不正常的。”

  文化部市场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内运营的网络游戏存在三大突出问题:一是网络游戏产品中存在色情、暴力、赌博、愚昧、迷信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等不健康内容;二是未经内容审查的境外网络游戏产品充斥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市场绝大部分为境外产品,大约占70%以上;三是容易影响缺乏自制力的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的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并诱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网游业出现投资过热风险

  网游市场在2000年的规模只有0.38亿元,2002年就上涨到10.2亿元,到2003年12月底,我国网络游戏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8亿元,预计2004年超过20亿元。

  另一方面,对于近两年资本蜂拥挤入网游产业,造成“投资过热”和“产业泡沫”风险增加的现状,这一禁令客观上也将起到平抑作用。一些厂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显得比较沮丧:“这肯定会打击国外游戏厂商深入国内游戏市场的进程,同时让市场份额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

  这一政策也为国产原创网络游戏提供了起步快跑的机会。因为原来在国内占据主导地位的日、韩网络游戏很大一部分问题很多,要被清出市场。北京一自主研发游戏的著名厂商形容:“部分代理游戏撤出后的市场空白,将由国产网络游戏厂商来填补。”

  新闻出版署的有关人士曾经表态,一个国家的游戏市场被另一个国家产品全面占据的状况是不正常的。改变这种状况的手段主要只有两个:一,限制和规范国外产品的引进;二、鼓励自主研发。

  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上海盛大网络对政策的出台则表示理解:“网络游戏是内容产业,它的内容需要有像进口音像制品内容这样的审查制度。”

  各方看法

  专家:网游不仅是产业问题

  “与其他IT产业不同,网络游戏不仅是产业内部的问题,”一位教育和社会学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网络游戏是内容产业,它同时涉及到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等更深广的问题。尤其在我国网游产业发展时间短,市场逐利突出的情况下,不规范现象导致的后果更加严重。

  业界:游戏业黑暗中长不大

  美籍华人、神游科技董事长颜维群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游戏产业太单一,不应只是网络游戏,还应有电视游戏、掌机游戏等,而游戏也不应只有刺激内容,还应有休闲放松等娱乐功能。厂商需要诚心地把游戏产业变为阳光产业,开发一些对青少年意志有帮助的游戏”。

  资料链接

  网游内容审查的程序

  网络游戏进口单位须首先取得文化部核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成为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方可进口网络游戏。

  网络游戏内容审查将分为自审、初审、公测三个步骤。首先是企业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自审,经审核无违法违禁内容的,向文化部提出报审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文化部再组织专家进行初审。文化部根据审查委员会提交的内容审查意见和公测结果,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经批准运营的网络游戏产品有实质内容改变的“补丁”和改版也应报文化部进行内容审查。

  文化部还要求,所有经批准的进口网络游戏产品应在显著位置标明批准文号,并不得擅自变更节目名称和增删节目内容。国内网络游戏产品也应于9月1日以前报送文化部备案,取得备案文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