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电子商务如何落地有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5:02 互联网周刊

  一边是网络的周边环境逐步明朗,一边是用户的需求日益迫切,如何在此刻把握住电子商务经济的脉络,需要更大的耐心和智慧

  本刊记者 胡小娟

  卓越网真的要卖百货了,当当网的百货计划也在紧锣密鼓。8848、6688、My8848,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最近都是动作频频——这让人想起了著名的网络檄文《猪.com》和“一小时送到家”的亿国。“猪弄潮”真的卷土重来了吗?

  确定这个判断不妨回忆一下当初那个“猪弄潮”的时代特征:对电子商务狭义的理解和对电子商务急功近利的盲目随从。

  一轮泡沫归于沉寂之后,除了寥寥几个网上书店能够达到收支平衡外,大多数网站处于惨淡经营的局面,其中从事在线销售的更没有一家能够逃脱亏损的命运。没有稳定交易量的市场作为依托,许多电子商务网站蜕变成了新闻发布中心和网上广告公司。

  然而,现在B2C和C2C又重新鼓噪起来。这一次,开风气之先的仍然是巨额投资的进入。从卓越网成功融资5200万元,到老虎科技基金兑现承诺、将1100万美元划到当当账上,国内外资本纷纷通过股市、合并、合资、私募等方式进入中国互联网业。从2003年底开始,据不完全统计,互联网企业的资金注入已经超过了1.5亿美元。2004年2月14日,亚马逊一行人悄然入京,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考察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或许是为了避嫌,没有人再提“风险投资”这个词,尽管巨额资金投入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条件,风险也是必然存在的。为了划清界限,在“电子商务”前面甚至加上了“新兴”的定语。

  那么这个“新兴电子商务”究竟新在何处呢?就说卓越网,规模倒是起来了,却也看不到成为真正的网上图书巨人的可能。做不成“亚马逊”,就奔向“沃尔玛”,于是卖百货就成为前后电子商务潮流的分水岭。现在人们的野心重新又开始耽于幻想:为什么要去苦苦思索什么东西适合放在网上卖,何不去想还有什么不能放在网上卖呢?

  然而摆在“猪弄潮”前面的难题还是没有解决:究竟有多少人真的需要到网上去买牙膏和浴缸呢?真要把“沃尔玛”搬到网上去,想着挺美,效率却不一定高。

  但是那些在网上销售机票、提供商旅服务的公司形势大好却是事实。不仅因为机票代理利润高,电子客票既方便又安全,最重要的是它避开了电子商务中难以解决的信用和物流配送问题。卓越网当年的创始人之一熊长青创办的游易网,已经开始进入这个七八百亿元的航空旅行市场。敲锣打鼓去送一个大理石猪槽,还真不如在节假日的时候便捷地订一张机票来得方便。

  如果保险公司都到网上去埋单,前途更不可估量。电子商务本来就是一种虚拟经济形态,用得好是一种革命性的工具,并且可以通过解决传统分销、直销中的盲点来创造价值和财富。这就和保险、证券一样,巴菲特利用得好,可以凭空产生大量的现金流;但如果不了解虚拟经济的艺术和科学,有多少资本都要尽赔到这个无底洞。

  电子商务在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时刻。大的电子商务网站纷纷酝酿上市,垂直性电子商务网站进入细分市场,传统市场、行业中勃兴的电子商务公司在积蓄力量,地域性的电子商务平台形成规模,而电子商务的周边产业,如信用、物流已开始进入产业化的探索阶段,通过民间、政府、企业等各方的努力逐渐拆除围墙、打消壁垒。

  另一方面,更大的动力仍然来源于用户。网络的普及阶段已经完成,网上购书成了家常便饭,更大的需求正在蓄势待发。电子商务已经水到渠成,这时候要卖什么、怎么卖,需要更大的耐心和智慧。虚拟的东西在网络上虽然好卖,但只有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才难以产生泡沫。如果仅仅是基于对网上市场巨大发展空间的憧憬,或者是在商业竞争中害怕被竞争对手甩在后面,就急切地进入电子商务的圈地行列,那可能真的是下一个“猪弄潮”又来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