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网通试水Blog服务 博客渐成市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6:2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Topku

  网通秘密试水Blog服务

  整个5月份,对作为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来说,最大的事件莫过于被媒体炒的沸沸扬扬的关于其即将与电信盈科就策略和业务(甚至股权)等方面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行合作,虽然未达成任何明确的协议书,但对准备谋求上市的中国网通来说,如此大的举动还是赚取了众多的眼球。

  与此同时,中国网通鲜为人知的另外一个重大举动也在秘密地进行中。5月27日,网通旗下的天天在线网站正式推出Blog服务(blog.116.com.cn),开放给公众免费注册,命名为“博客社区”,这跟其他大门户的命名决策完全一样。据知情人透露,命名决策与管理高层取舍有关,他们显然考虑到了译名普及性带来的低宣传风险。

  天天在线网站(www.116.com.cn),即原来的九州在线,2004年4月23日刚刚改得现名;其隶属于天天在线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4年2月17日成立,是中国网通集团联合包括IDG(国际数据集团)在内的多家投资公司建立的一家商业化运作的电信增值及互联网内容增值企业。天天在线网站定位于宽带门户服务,作为中国网通集团“宽带中国”战略的组成部分,以“传递时尚娱乐新体验”为目标,采用网络电视化的新媒体形态,以音视频形式为主,提供“电视化、娱乐化、家庭化、精品化”的内容服务,这与网通的宽带战略两相呼应,服务于中国网通的众多宽带用户。

  早在5月17日,通过笔者BLOG站点(www.topku.com)的反向追踪系统,发现有来自未知站点对笔者报道中国三大门户秘密进军Blog服务领域的相关文章进行访问,从而发现了天天在线在测试Blog服务,笔者随即在BLOG上做了相关报道,对方迅速做出了回应。在与天天在线Blog项目的进一步接触中,笔者了解到天天在线的BLOG服务属于试探性质,在开放用户注册使用的同时,与其合作伙伴联手策划相关栏目,提供时尚娱乐方面的内容服务,栏目内容将紧跟用户需求,依据市场行为进行取舍设置,最终建造成BLOG化的社区模式,以取代现有流行的基于BBS的社区模式。

  天天在线Blog项目成员进一步透露,他们将在现有平台基础上提供空间上的最大优惠,并将推出PhotoBlog、Moblog,争取在用户的网络体验方面着力,以区别于现有门户的相关服务。当笔者进一步问及天天在线Blog具体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情况时,该成员负责人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回答。

  Blog力量在兴起

  BLOG服务及更大范围的社会化网络服务(Social Network Services)在2004年得到包括风险投资商和各大门户在内的众多专业人士的追捧,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热点和赢利关键所在。目前国内的三大BLOG服务站点Blogbus、Blogcn、Blogdriver都在积极寻求风险投资的注资,其中,民间资本表现活跃,在投资方面与谨慎的风险投资商相比,表现的非常积极。

  这个情况与国际趋势大相吻合,在美国,包括微软、雅虎、Google在内的商业巨头在积极关注Blog及其相关的领域,并采取了一系列动作:微软前CEO比尔.盖茨于5月21日向出席微软CEO峰会的百多位CEO门公开演讲,认为Blog作为一种新的商业应用契机凭借起强大的沟通传播特性将对微软构成巨大威胁;而Google则早已2003年1月购买下全球最大的Blog服务站点Blogger.com,以满足其日益扩展的整合世界信息的商业雄心的需要。而在近邻日本,拥有风险投资商背景的Joichi Ito依托其所注资的一家美国技术公司,即名为SixApart的全球最大的BLOG软件提供商,与日本各大门户站点及电信巨头NTT合作,进行一连串的BLOG应用推广,其中,与手机相结合成为热点应用,称之为MOBLOG(Mobile+Blog),是未来无线娱乐信息服务的关键所在。

  BLOG自2002年8月在中国得到应用传播起,一直以来其中文名称就备受争议,并伴随着诸如“木子美风暴”的事件历经多个不平静的发展阶段,而在今年,其商业化迹象则开始逐渐浮现,但究竟商业模式如何,不外乎套用旧的网络广告赢利模式,对于极具个性的Blog来说,这是令人尴尬和难以忍受的,而新的赢利模式,依旧在探索中。

  Blog将成为运营商下一个战场?

  此次中国网通凭借其旗下子公司进军Blog服务领域,表明了Blog服务背后隐藏着众多野心开始浮现;而电信巨头和宽带运营商的强势介入,将可能改变Blog及其应用目前在中国的尴尬局面,至少可以让Blog在娱乐生活化方面得到普及;而中国网通凭借其电信商服务身份,在提供通话服务之余拓展手机的信息娱乐服务,这对未来的热门应用服务MOBLOG的流行,最终也将产生可预见的影响。

  鉴于近年来中国电信业内各大巨头进行着一系列的重大重组和变革,中国网通一直处于被动发展的地位,并在电信服务竞争上略处下风,其3G牌照也一直遥遥无期,惟在宽带接入上还算差强人意-------那么进军Blog服务,可以解读他们一直在试图进行换位思考,企图异地反击,从而打算在宽带娱乐服务领域异军突起最终一鸣惊人。

  有资深Blogger朋友评论,大公司大企业进军Blog服务领域,将更多地进行商业利益考衡,而在利益的驱动下,所谓的服务本身也会逐渐变味------服务水平高低与否,将直接决定其投资成功与否,这样一来,服务商为赢得投资回报,将对BLOG服务进行一系列符合其利益的改良,这对目前众多沉醉于此的专业Blogger来说,是绝对不可忍受和想象的,随之而来是一场不可想象的抵抗浪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