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网吧专用机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29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呼亚萍

  中国有多少个网吧?恐怕很难一一数来。不过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4年发布的第十三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目前的网民数量大约7950万,其中20.3%的上网途径来自网吧。而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是6800万和18.1%,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17%和12%。网吧市场的火爆可见一斑。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十大连锁网吧牌照的发放,网吧市场逐渐成为品牌电脑厂商追逐的新兴行业,那么面对这一存在很久的市场,为什么现在才开始获得品牌电脑厂商的关注呢?

  长时间以来,网吧电脑市场一直被兼容机所垄断,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在于兼容机配置灵活,业主可以根据最新的配件行情和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实际需求,按需选择电脑的配置。因为网吧的使用者很多是网络游戏的爱好者,对电脑显卡、声卡、硬盘、鼠标等配置方面的要求非常高,而由于国内市场网吧的规模都不大,基本上都无法形成批量采购,很难对其行业的特征和销售进行统计,所以国内很多知名品牌的电脑都没有针对网吧行业实行特定行业推广和产品定制化。

  另一个制约网吧业主不采购品牌电脑而采用兼容机的原因是价格。由于没有服务、运输等成本,同样配置的电脑,兼容机的价格与品牌机相比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兼容机比知名品牌机便宜20-30%。面对资金投入大、希望尽快收回投资的网吧业主来说,两者之间20%-30%的差价,网吧业主可以用相同的总预算买更多的机器,就有更广的收入来源,巨大的价格优势使得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兼容机。

  然而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兼容机也有着严重的先天不足,那就是质量和服务。兼容机的质量问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比如奸商以次充好,将低主频CPU打磨过后当作高主频型号卖给不懂行的业主。由于计算机配件更新升级极快,同样型号的产品,往往仅仅因为一些局部规格的差别,在价格和性能上都会很多的差距,这就为网吧业主的采购带来了风险空间。

  另一方面,兼容机没有对产品进行稳定性、兼容性方面的测试,常常会出现硬件之间不够兼容,产生冲突的故障。这也是广大网吧业主最头疼的情况——因为此时即使去找经销商投诉,由于单个配件本身没有问题,往往也很难得到满意的解决办法。如果不同配件是从不同经销商处购买,更是会陷入相互推诿、扯皮拉筋的僵局,令人不胜其烦。

  而在服务方面,网吧的需求非常明确,因为机器一停,就意味着收入的损失。所以在一定的成本基础之上,网吧业主还是非常希望能够拥有长期稳定运营的设备,以及一旦故障能够马上有人来排除的服务。在这方面,采用兼容机所能达到的服务内容和水平与品牌电脑可靠的质量和优良的服务相比,品牌电脑对网吧来说还是极富吸引力的。

  “看不见的手”是最好的调节剂。随着连锁网吧制度的逐步完善,通过连锁网吧集体招标采购,突破了网吧业主采购品牌电脑的最大瓶颈——价格。通过规模采购大大缩小了品牌机与兼容机的差价,使众多网吧业主能够享受知名品牌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同时,快速增长的网吧市场也让电脑厂商看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并做出了切实的响应。

  联想、清华同方等知名电脑品牌厂商,纷纷推出网吧专用机,配置向娱乐、游戏倾斜,在显卡、硬盘、耳机鼠标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以满足玩家特别是游戏玩家的需求。清华同方还专门成立了互联网电信行业拓展部,专门负责网吧行业的推广,并在原有服务渠道基础上,针对网吧的特点提供更具特色的服务。

  正是因为有良好的产品品质、服务质量、市场渠道做后盾,清华同方去年就与亚联合作,开始进入网吧行业。而今年,清华同方更是再接再厉,先与千龙网都签订2000台的电脑供货合同,后与山西绿洲合作,在山西连锁网吧中推广品牌电脑,一直走在网吧电脑品牌化道路的前沿。而在近日,更是为吉林省桂林网络俱乐部提供190台超线程技术电脑,进一步提升网吧专用电脑的技术含量和应用水平,获得网吧业主的广泛欢迎。

  相比DIY产品,知名品牌电脑从设计到生产,直至物流,都有着严格的质量要求,其产品性能和可靠性都能获得良好的保障。

  虽然现在网吧使用3C认证电脑的要求尚未全国强制执行,但是随着知名品牌电脑厂商对网吧行业把握的日趋娴熟,可以想象,未来网吧用机市场上会出现越来越多象清华同方这些品牌的身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