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缺失的网络游戏地下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19 ChinaByte

  在2003年,网络游戏成为了资本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盛大和网易在网络游戏市场上取得傲人业绩后,在2003年末、2004年初不少资本纷纷转向网络游戏市场。有些资本名正言顺的处在阳光之下,有些却处于地下活动的状态。

  网络游戏的地下交易眼下正被吵得沸沸扬扬,不少报道都表明,目前我国网络游戏的地下交易市场规模已经高达10亿人民币。据《2003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我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国网络游戏出版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为13.2亿人民币,由此可以看出一点,我国网络游戏的地下交易已经十分繁荣。地下交易额能够与出版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相抗衡,这是一个惊喜,也是一个讽刺。惊喜的是网络游戏的吸引力之强和发展潜力之大,讽刺的是在网络游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虚拟财产却只能处于地下活动状态。

  地下交易繁荣的前提是网络游戏市场规则的混沌。虚拟财产缺乏法律界定是网络游戏目前还无法轻易迈过的一道槛,在缺乏法律保护的情况下,虚拟财产的交易一直处于混沌状态,游戏运营商虽然口里喊着不提倡进行虚拟财产的交易,心里却比谁都清楚,网络游戏的繁荣离不开虚拟财产的交易。而混沌状态下的虚拟财产交易虽然为网络游戏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但是也提高了交易的成本。玩家的装备在需要出售的时候,就要寻找买主,如果处于异地的两个玩家之间进行交易,往往就需要第三者的参与,卖主可以托付异地的一位好友进行交易,而这样的交易无疑要增加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

  虚拟财产交易成本的上升最终也会转嫁给游戏运营商,比如某款游戏装备的交易市场不活跃导致交易成本过高的话,一些玩家就会改玩其他游戏。笔者曾经指出,针对虚拟财产的现状,可以建立第三方交易市场,按照市场经济法则,由中间商建立一个合理的交易市场。如在传奇中,一个玩家把自己练出来的一把破山剑标价出卖,由中间商进行收购,当其他玩家需要破山剑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到第三方交易市场里去购买,这样中间商手中的破山剑就可以出仓了,再适当的赚取差价补回成本甚至赢利。当然,第三方交易市场需要进行监管,不能让其形成垄断,而且这些交易的款项最好通过银行来支付,留下一个交易的凭证。第三方交易市场的优势在于可以形成聚集效应,减少搜索成本和交易成本,而且在安全上也更加有了保证。

  目前,还有不少媒体对传统资本潜伏在虚拟财产交易的内幕进行了报道,投资方成立壳公司并注入一定资金,再由壳公司租赁场地,招聘大量职业玩家集中玩游戏,从而以低廉的价格迅速生产大量的虚拟财产,再卖给中间商。而且,在成都出现了一家地下游戏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招聘数百名游戏玩家来玩《天堂2》,以低廉的价格收购玩家手中的天堂币,然后将天堂币卖给台湾玩家,从中牟取暴利。尽管四川星美数码网点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义丰一再进行辩解,但是在如今的局面下难免会有瓜田李下之嫌。

  资本最大的特色就是追逐利润,当在阳光下缺少它自由发挥的空间,或者吸引力不够的时候,它往往就会另辟蹊径。在90年代末,江浙一带地下钱庄的规模超过千亿人民币也就是这个道理,传统资本潜伏在幕后进行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生产与交易也是如此。其实,靠天堂币运营的地下游戏公司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为他们生产和交易的只是天堂币,至少目前他们没有犯法,因为本身就没有法律界定的事情很难谈得上犯法,当事人的辩解也只是一种在法律缺失下的谨慎而已。

  内地这种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地下交易还要持续多久,目前还无从得知。在韩国,已经明确规定,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角色和虚拟物品是独立于服务商而具有财产价值,网络财物的性质与银行账号中的钱财并无本质的区别。就在今年5月15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曾经提醒公众,在网络游戏中,盗窃网络游戏帐户、偷取虚拟武器或骗取他人款项都属违法。这些是否值得我们去借鉴呢?

  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财产问题表面上看涉及到的主要是玩家的个人利益,其实不然,玩家的利益关系到整个网络游戏产业链各方面的利益。如果玩家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利益不能得到保护的话,就会影响到游戏的运营,运营商的利益就会受到影响,进而整个游戏产业链的利益分配也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可以说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财产问题不仅仅关系到玩家的个人利益,还牵涉到整个网络游戏的投资环境!

  网络游戏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逐渐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认可,但是网络游戏中有关环节如虚拟财产问题却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虚拟财产问题的分歧主要是在理论上,理论上的分歧是尖锐的,也是刻薄的,但是广大民众的利益是珍贵的,也是需要保护的。是继续在理论上绕圈子,还是直接从民众利益的角度出发进行考虑,这是值得斟酌的。虚拟财产法律问题的解决不仅仅关系到网络游戏玩家的利益和网络游戏的健康发展,还会对整个网络世界的规范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者:郝军志

  (来源:ChinaByte)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