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蓝极速”网吧纵火案 中国互联网的世纪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07 中国青年报

  宁扬

  近日,媒体对“蓝极速”网吧纵火案3位少年纵火犯的回访引起人们对互联网管理问题的再次关注。问题网吧挂着大招牌招摇地存在,25条年轻生命的离开,令中国互联网的监管机构尴尬。政府必须在对互联网的监督和管理中起到主要作用。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两年前的6月16日凌晨2时40分许,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0号院内,违法经营的“蓝极速”网吧发生火灾,25人死亡,多人受伤。死伤的多是附近大专院校的学生。这就是震惊全国的“蓝极速”网吧纵火案。

  “蓝极速”网吧是一家没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黑网吧,“蓝极速”网吧的悲剧,暴露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对互联网监管不力。

  早在2001年4月3日,信息产业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对网吧等上网场所的管理作了明确规定。据新华网2002年6月16日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现有‘网吧’2400余家,其中同时具有文化、公安、工商三部门审批核发‘三证’的合法经营者不足200家”。发生火灾的蓝极速网吧就这样存在了一个月。有人说,如果不是这场火灾,也许这个“三无”网吧会存在更长的时间。更让人遗憾的是,就在此前不久的2002年4月17日,南昌发生了一起17岁高三学生余斌猝死网吧的悲剧事件。

  所谓“小政府,大社会”的“小”只是指其介入范围的缩小,但政府必须在其有限范围内积极作为。随着群众法律意识和民主意识的提高,他们自身对于权利保障的诉求就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需求。对于这些权利和利益,政府有予以保护或促其实现的职责,如果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怠于履行职责给人民群众造成损害,就应当承担责任。

  相关背景

  现有涉及到互联网监管的主要法规:

  2000年9月25日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2000年12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2002年9月29日国务院公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于2002年11月15日起施行。

  2003年2月10日起施行《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