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闻调查:新8848到底有多少钱赚了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2:12 证券时报

  □ 林 寒

  写这篇文章,源于我对这个号称“王者归来”的电子商务公司的好奇,使用百度,输入“8848公司”,果然出来了一大堆的文章,看来这个公司前期的传播还是下了不少气力。而引发我思考的正是这个“新”公司的传播稿件,对于它的投资数额以及来源的陈述,实在耐人寻味。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昨天,8848.COM(北京珠穆朗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证实,该公司最近获得一笔IDG的风险投资……吕春维担任CEO,并且说服了IDG对其再次投入巨资……”这是2003年12月18日某快报的报道。有意思的是,才过了不到一周,2003年12月24日,某某新报又赫然报道说:“有媒体报道,此次8848能够迅速重新启动,原动力来自美国风险基金 IDG的资本注入,但8848公关部经理却否认了这种说法。她对记者表示......并没有新的资本进入。” 这个事情于是变得很奇怪:他们反复强调的一个新的、和老8848没有任何关系的的公司,没有任何资本进入,为什么却握有重金?难道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相信大家都会冒出这个疑问,所以,又过了2周,2004年1月8日,在“新”8848成立的发布会上,根据某某热线的报道,吕春维说:“至于资金来源,8848本身就还拥有雄厚的资金,不需要新的投资,也足够满足目前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公司业务的全面开展。”但对于IDG的投资数目和8848的股权结构不愿透露,表示8848是一家股权清晰的公司,除了IDG,雅虎杨致远、趋势科技张明正等也有一些个人投资,吕春维表示8848有足够的资金来开展新业务,但有消息称,IDG其实并非投入资金,而是8848原来的资金。四天后,根据某某观察报的报道,这位吕总说,“新8848的股东结构一如从前,没有任何变化:甚至我们这次重新开展业务手里就有上千万美元———是公司上轮融资后没有花完的钱。”

  其实可以感觉到,这么一些前后矛盾的话,有一种强烈的“诉求”,那就是:“麻烦和我没关系,可钱我是有的。”所以后来他们的传播重点就转移到了“有多少钱”上面。可是,仔细一对照,这也发生了问题。在1月12日他们向某某观察报表示“手里就有上千万美元”之后不久,3月29日,在某门户发布的聊天记录上,他们在回答网友提问的时候如是说,“我能够确切给你提供的就是8848的营业执照上的注册资金是2980万美金……”我们沿着8848站点上悬挂的工商红盾标志点进去一看,注册资本美元2980万元(实缴资本:美元1924.45万元),不过,那可不是他们说的“寰宇蓝天”,也就是现在的新8848,它的注册资本不过是人民币500万元而已。

  哪个说法是正确的?哪个数字是对的?其实我的兴趣不在这里。只是这些事情,突然让我想起了当年的亿唐。那时,他们几乎一模一样地不断诉求着同样的东西,可是,真的有人投资了成千万美元之后,却慢慢消失了,给海外投资界留下了一个对中国网络永远的阴影;当然,还有万德莱,曾几何时,它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商标是请北京申奥的图案设计者陈绍华设计的;花大价钱请好莱坞华裔明星陈冲担任企业的形象小姐;即使在2001年资金极其紧张时,还花460万元购买湖南卫视“玫瑰之约”的冠名权。然而,最后这个“双高”企业不仅破产清算还为海通证券留下一个4571万元的黑洞……民营企业重视传播,这个是好事,可是,传播的重点不知道为什么老喜欢围绕“我有很厉害的投资人”、“我有很多投资”,而不是实际的业绩?

  我们留心了一下,新8848关于业绩,也有少数的传播。比如,2004年4月1日,某某晚报有这样的问答:“记:你希望多长时间达到盈亏平衡点?吕:我非常有信心在未来半年里达到平衡。”才仅仅过了4天,同月5日,他们又对某某周刊清楚地表示“目前8848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

  希望如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