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蓝极速案纵火犯终说对不起 曾拒绝道歉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7:31 新京报

即将得到减刑和假释的28名未成年犯当天,一中院减刑、假释宣判大会在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


“蓝极速”纵火少年刘某某

  昨日恰逢“六一儿童节”,北京市一中院在未成年犯管教所召开了减刑、假释大会,23名未成年犯被予以减刑2年至4个月不等,5名未成年犯被予以假释,当场释放。

  会后,少年法庭的法官们对曾经审判过的部分少年被告人进行了回访,了解其改造期间的思想、生活状况,“蓝极速”网吧纵火案的3名少年成为此次回访的重点对象。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本报讯 (记者 李欣悦) 曾经震惊全国的“蓝极速”网吧纵火案已经过去近两年,两年来,纵火的三少年也度过了他们不同寻常的时光。

  昨日,在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刘某某的一句话让一直为之担心的法官们欣慰不已,“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说声‘对不起’。”

  2002年6月16日凌晨2时40分,位于海淀区学院路的“蓝极速”网吧发生纵火案,25人死亡、多人受伤。8月,一中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主犯刘某某、宋某某因犯放火罪,判处无期徒刑,女孩张某作为共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此后,被害人及家属提出道歉要求,但刘某某当庭拒绝。

  据刘某某称,事发前他们几人都已不上学了,整天泡在网吧里。只因网吧工作人员一句“没钱还想上网”,几个人经一番预谋后,买来汽油,在凌晨泼向网吧。

  如今,三名未成年犯刘某某、宋某某及张某谈到对以往犯罪的认识,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极为后悔。刘某某还称已经能够正确地认识网络,他说,现在自己仍然希望能够上网,因为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但不会再沉迷其中。

  刘某某还希望提醒那些和他一样年少的孩子,大家可以接触网络、也可以玩游戏,但千万不要沉迷其中,把它当成生活中惟一的内容。

  对话

  我愿意做受害人家属的儿子

  刘某某:男,16岁,因犯放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记者:法院对你作出无期徒刑的判决时,心里怎么想?

  刘:我不服,非常不服,觉得太重了。

  记者:那你知不知道自己的行为造成了多大危害?

  刘:我知道。但我当时只有14岁,总是想不管犯了多大错误,毕竟年纪在那儿了,社会应该对我宽容一些、给我个机会。

  记者:现在还这么想吗?

  刘:不,现在觉得这样对我已经非常宽容了。

  记者:当时为什么拒绝道歉?

  刘:得知被判无期徒刑时,我根本就没想到别人,现在想想那时太自私了。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对受害人家属说声“对不起”。

  记者:知道你的行为给受害人家属造成多大伤害吗?

  刘:我知道,他们失去了儿子,如果他们愿意,我愿意做他们的儿子,给他们补偿。

  记者:你家庭条件怎么样?现在父母经常来看你吗?

  刘:条件挺好的,我父母离婚了,但他们常来看我。

  记者:他们会一起来吗?会嘱咐你些什么?

  刘:是,他们还是朋友。一起来时会给我带些书,嘱咐我好好改造。

  记者:喜欢看书是吗?

  刘:是的,我们这里的人学习都很认真,因为知道自己失去了很多时光。我现在在学习中学课程。

  记者:以前为什么不上学?纵火时不知道自己在犯罪吗?

  刘:以前对学习没太大兴趣。当时我虽然知道是犯罪,但没太当回事,就觉得放把火和烧野草是一样的。

  记者:半年多你的改变很大,(之前在看守所羁押)怎么会有这么大变化?

  刘:是胡妈妈教育我的。我们的指导员姓胡,她允许我们叫她妈妈。经过她的教育,我才知道过去的想法很自私,生气就放火,不服判就不道歉,完全没有想到别人。

  记者:想没想过以后的路怎么走?

  刘:多学些知识,希望以后能用到。现在要积极劳动、认真学习,争取减刑。

  现在晚上想起来都会睡不着觉

  宋某某:男,16岁,因犯放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也许年龄稍大一些,一同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宋某某没有太大情绪波动,他也表示愿意向被害人家属道歉。昨日的回访中,他表现出对自己行为的后悔,“当时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现在晚上想起来都会睡不着觉。”

  现在想想都觉得不可能发生

  张某:女,19岁,因犯放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张某称,自己当年正读高二,因为父亲去世,家中变故,自己开始不愿上学。说起当年的共谋,张某称,“开始就觉得是个玩笑,即使现在回头想想,也觉得不可能发生。”

  事件回放

  -2002年6月16日凌晨2时40分许,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0号院内,一非法经营的“蓝极速”网吧发生火灾,25人死亡,多人受伤。警方经勘查认定火灾系人为纵火。

  -6月16日,北京市安全防火和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宣布,全市所有网吧都要停业整顿。有关部门对“网吧”也不再审批发证。

  -6月18日15时许,民警在海淀区展春园附近,将两名涉嫌纵火的男孩抓获。

  -8月27日,一中院对网吧纵火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放火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刘某某、宋某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张某(女)有期徒刑12年。

  采写:本报记者 李欣悦 摄影:本报记者 王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