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股价升跌改写富豪排名 陈天桥资产直逼丁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7:18 京华时报

陈天桥

  本报记者 张见悦

  美国时间5月31日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纳斯达克休市一天。记者终于可以趁梦幻游戏般的股价升跌间隙,抽出些许时间来对比一下同在纳市上市的中国网络股的市场表现。连日来,随着在纳市上市不久的盛大公司股价的飞涨,原本在国内富豪榜上名列三甲之外的盛大公司董事长陈天桥的总资产已经直逼首富、网易主席兼首席架构设计师丁磊,其间甚至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一度超过丁磊。专家们指出,改写富豪榜的真正原因,是不同时期内网络行业不同产业的冷热不均。

  股价升跌玩转首富宝座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网易的股价为45.05美元,网易公司的总市值约14亿美金,而上个月13日刚刚登陆纳市的盛大股价则为16.33美元,公司总市值约11.4亿美元。

  从美国时间5月17日开始,盛大股价在经历了上市后一周的调整震荡之后,开始在发行价11美元附近启动上扬,21日股价一口气攀升了接近15%,达到14.24美元,到了27日,盛大股价达到历史高位17.25美元,然后回调至目前的16.33美元价位上。

  去年10月份,胡润《2003中国大陆百富榜》和富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相继出台,凭借网易股票在纳市上的一路狂飙,丁磊被两个富豪榜同时评估为国内首富,“丁首富”的桂冠从此被戴在了32岁的丁磊头上。然而,半年之后的今天,同样是由于纳市股价的升跌,丁首富的财富江湖定位正受到后来者盛大董事长陈天桥的有力挑战。

  根据公开的资料,目前丁磊在网易中所拥有的股份为53%,折算下来约为7.4多亿美元。而上市之前,陈天桥在盛大中的股份比例高达75%,在上市增发了960万股之后,股份大约保持在65%,折算之下也是7.4亿多美元。原本在富豪榜排名上位列三甲之外的陈天桥,总资产已经与首富丁磊不相上下。假如按前一天盛大17.25美元的股价计算,陈天桥的资产甚至已经超过丁磊。

  产业冷热决定富豪资产

  “股价的深跌只是看得见的东西,真正能影响富豪排名的,是富豪所经营的产业眼下不同的盈利状况。”一位业内专家如此表示。

  从去年年底开始,由于运营商对无线业务监管力度加强,致使网易无线业务大受打击,一直增长迅猛的势头变成了停滞不前,营收、利润自然也受到了影响,股价于是也一步步下调。好在与此同时,网易的网络游戏《大话西游》依然卖座,弥补了一些损失,才令网易的年度、季度财报仍然相对体面,股价也继续保持在三大门户之首。即便如此,丁首富的资产也已经比胡润出榜时的股价缩水了四分之一左右。

  和丁磊不同,陈天桥所有的产业全部与网络游戏有关,从研发、运营到相关媒介,盛大几乎可以和网络游戏划等号。今年,网络游戏产业在中国继续爆炸式增长,作为行业老大的盛大自然获利最大,盛大的股价自然看涨,而陈天桥的身价也水涨船高,排名步步上涨。

  事实上,由于今年火爆的不止网络游戏,还有电子商务和搜索,所以今天在富豪榜上排名会大幅上涨的还有来自这两个行业的代表。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了解到,继前年实现盈利1元钱,去年实现每天收入100万元之后,预计阿里巴巴今年全年可以实现盈利4亿到5亿人民币。这个数字与三大门户处在同一级别。作为阿里巴巴最大股东的CEO马云,其身价可想而知,在富豪榜上的排名也自然会扶摇直上。

  记者手记

  巨额财富难换平常生活。昨天下午,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会前发布会在京召开,几乎所有电信企业和网络企业都派高层参加了会议。记者发现,到达现场的除了小富豪周鸿祎之外,基本没有什么“大款”,丁磊、张朝阳、陈天桥、马云等网络富豪集体缺席。巨额的财富,已经让这些往日经常出镜的网络精英逐渐的远离了普通人的生活。

  阿里巴巴一位员工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马云带着孩子出去骑马,马场要价一小时100元,马云还价50元,对方很不屑的说,你是亿万富翁,还好意思和我砍价?令马云一时无以为对。“类似的事情发生多了,马总也慢慢不喜欢随便出去了”。据了解,为了安全起见,某网络门户老总每天出门都必须带着贴身保镖,“因为这是董事会的要求”;而另一位同行富豪更已经接到当地公安机关的提醒——要密切注意人身安全。

  “很怀念几年前和笑眯眯的丁磊泡吧的时光,现在这种机会几乎没有了!”一位资深记者经常这么感慨。网络精英们用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从而创造了利润,利润提升了股价,股价累积其财富,财富在给富豪们带来荣誉的同时,也令他们渐渐远离了普通人的生活--不管他们自愿的,还是被迫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天桥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