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闻观察:马云的阿里巴巴指数阳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志刚 北京报道

  马云的野心终于暴露无遗。

  5月31日,阿里巴巴不惜暴露自己的商业秘密,在北京展示了 “阿里指数曲线图”,将1999年3月10日至今的国内B2B(Business to Business)电子商务市场走势形象地概括了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出来。

  同时推出的“阿里指数”,也是我国互联网领域第一个规模化和标准化的指数项目,可以随时为国内B2B市场提供直观的反映数据。

  在当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阿里巴巴总经理金建杭透露,继阿里指数之后,阿里巴巴正筹备推出另外一个B2C(Business to Customer)市场标准指数。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推出一个可以供各界包括竞争对手参考的指数,谋求的是对整个行业的话语权。

  “不赚钱”的阿里指数

  这无疑是一次“善举”。

  阿里指数由通过相应加权处理后的5个关键因子统计而成。这5个指标即,每日网站浏览量、每日浏览的人次、每日新增供求信息数、每日新增公司数和每日新增产品数。

  在计算方法上,以1999年3月10日定义为“基准日”,指数值为100点,之后每日阿里指数都是该基准日的对照值(阿里每日指数=当日交易信息值 / 基准日交易信息值×100),比如,2003年12月31日的阿里指数为3478点,今年5月28日为28360点。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有超过1100万家的中小企业,其中,能够在企业经营中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手段的企业占总数的20%~30%左右。而截止到4月30日,阿里巴巴公司的会员总数就达到353万,其中中国企业数量为270万。

  金建杭称,基于这些注册企业交易行为产生的阿里指数,应该可以反映出国内电子商务领域的全貌。

  根据最后完成的阿里指数曲线图,阿里巴巴将1999年3月10日以来的国内B2B电子商务市场分为四个阶段,即起步期(基准日到2001年1月期间,阿里指数增长了8倍);寒冬期(2001年1月到2003年3月)、复苏期(2003年3月到2003年底,国内的非典,甚至远在海外的伊拉克乱局对电子商务的促动作用明显)和勃发期(2004年1月到5月24日,期间阿里指数上窜了9倍)。

  金建杭表示,“我希望今后股民炒股会看股指,企业上网经商则会关注阿里指数。”

  每天盈利100万?

  “阿里巴巴绝对不会通过阿里指数捞钱。” 金建杭称。

  从诚信通搜索系统的“不竞价搜索”,到马云“三年内不谈赚钱”的“淘宝网”,再到不求赚钱的“阿里指数”,阿里巴巴似乎一直在努力淡化自己的铜钱味道。

  然而阿里巴巴于2004年3月10日推出基于“诚信通”的“诚信通指数”,用该指数将网商的诚信度表现为具体分值后,也就顺理成章地址成为网商间互相了解和选择对方的一个重要标准。

  “在阿里巴巴网上交易的活动中,企业诚信通指数已经成为交易完成的重要保障因素。”金建杭说,“其结果是,为了获得尽量多的单子,越来越多的企业自然会选择缴费加入,这样一来,通过诚信通指数给在线企业设置的“机会门槛”,阿里巴巴坦然笑纳了越来越多的会费收入。

  金建杭称,诚信通会员比普通会员成交量要大10倍;85%的买家和92%的卖家,会优先考虑与诚信通会员做生意。也正是因为这样,诚信通旧会员续签率超过了80%,新注册会员增长速度也十分惊人。

  同样是市场标准,诚信通指数重点反映单个企业的网上交易信息,阿里指数则记录阿里巴巴中国整体市场交易信息。同样是声称“不赚钱”的标准,阿里指数又会如何巧妙地帮马云积攒财富呢?

  金建杭表示,通过国内B2B电子商务市场实施战况播报,阿里指数必将刺激更多企业的“触网”神经,从而给阿里巴巴带来更多的会员收入机会。

  同样的道理,接下来阿里巴巴B2C市场标准指数的推出,也必然会在“网商”之间设置一道“机会门槛”,从而逼迫“网商”交钱入会,为阿里巴巴创造出另外一条生财之道。目前,淘宝网已拥有免费会员约2万,日平均网页浏览量超过30万。

  去年,当阿里巴巴每天平均收入达到108万的时候,马云不为所动,戏称“阿里巴巴现在赚的只是零花钱”,而他需要赚的却是“大钱”。

  马云把2004年定义为电子商务年,认为网络形态已经由网民时代、网友时代向“网商时代”过渡,与B2C市场一样,B2B市场将同样风光无限,具备十分巨大的潜力,而阿里巴巴的阿里指数,以及接下来的B2C市场指数,瞄准的正是这两个市场。

  据金建杭透露,今年阿里巴巴的目标是,每天盈利100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