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市场多方暗战 百度IPO之旅陷入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8:44 国际金融报

  白路非

  海外IPO最好的时刻过去了吗?主流门户的始乱终弃,Google、雅虎、MSN等海外搜索势力的加速入华,本土企业搜索冲动的觉醒,海外风投对中国搜索市场的虎视眈眈,如此种种,会否消解国内搜索门户骄子百度以往所奉为圭臬的领先优势,令其赴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平添悲壮色彩?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暗战

  搜索市场的明争暗斗首先发轫于门户站点———先是新浪于舍弃百度搜索技术而选择Google,同时推出手机搜索业务以及搜索引擎新品牌“查博士”;之后,雅虎经由收购网络实名提供商3721抢先在华推出YST搜索技术,由此3721开始解除与百度、慧聪的搜索合作,迅速化友为敌;流风所及,搜狐、网易也先后与慧聪解约,转而开 发自己的技术,同时自行研发的还有TOM、21CN、新华网等。

  据搜狐CEO张朝阳透露,从今年第二财季开始,来自搜索的营业收入将会在搜狐财报中单列,“搜狐在搜索引擎上的营业收入绝对比他们(百度)多”。

  5月9日,中华网率先采用雅虎YST搜索技术,门户与搜索厂商之间的分分合合再现转折。根据艾瑞去年12月公布的调查报告,慧聪、百度与3721的流量本就不相上下,在门户们去彼取此之后,力量的转移悄然发生。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雅虎并购3721之后,后者正逐渐将其原先开展的网络实名业务偷梁换柱,注入更多的搜索内容,而新浪、CNNIC晚近也介入了地址栏搜索领域,这些将对刚刚开展网络实名业务的百度构成竞争。

  不光是门户钟情于搜索,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8848乃至国外的B2C巨擘亚马逊,即将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即时通讯老大腾讯等搜索新势力也在崛起中。其中雅虎和Google的购物搜索引擎、阿里巴巴的“网商”引擎、8848的购物引擎和销售引擎,已经锋芒初露。

  更大的威胁来自Google。据业内人士透露,新浪所以放弃百度而选择Google,主要是担心百度品牌分流自身流量和相关搜索收益,而对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Google则无此隐忧。不过,Google已表示将在完成IPO后,在中国内地建立分公司。如此一来,新浪对Google亦不能没有戒心。

  一如Google,雅虎中国和3721联手组建的中国搜索研发团队,不久前也在国内推出YST的简体版、繁体版和英文版(百度则只有简体版),不同的是,雅虎已先于Google一步把服务器搬到了国内,在将3721原先的核心业务网络实名改头换面为实名搜索后,雅虎本季度流量增加50%,所获收入相当于雅虎中国过去全年的收入。

  IPO悖论

  公开资料显示,从今年1月至今,美国股市的USX中国指数已下跌26%,跌破其推出时的基准点位,而同期香港恒生国企股指数也一路下行,最低时一度跌穿4000点。

  有鉴于此,有业内人士将近期在海外上市的灵通网及中芯国际的表现称为“流血上市”。“一般来说中国公司在海外IPO市盈率均在十几倍左右,国内A股的平均市盈率则达30倍,而海外融资的保荐费、承销费、律师费、会计师费等各项费用,总额通常占融资金额的10%以上,远高于境内上市的融资成本。如果外在环境欠佳,外海上市反而可能成为企业的负累。”

  北京时间5月13晚11点,记者拨通刚以SNDA的代号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盛大网络总裁唐骏的手机。尽管盛大此番IPO实际发行价格只有11美元,而不是预期的13美元-15美元,致使募集资金比预期减少39%,而受近期纳斯达克大盘再度跌破2000点以及中国概念股渐渐趋走低的影响,盛大此前一天亦曾罕见地推迟一天上市,但正在纽约机场等待回国航班的唐骏依然显得心情甚佳。

  “唐骏的乐观源于盛大迄今仍是国内毫无争议的网络游戏老大,但盛大的情形在竞争白热化的搜索市场难以复制。”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国内势力的遍地开花,海外军团的兵临城下,特别是中国概念股在海外的渐渐失宠,令百度计划中的IPO进退二难:如果上市不成功,融不来用于拓展渠道、技术和品牌的资金,随着Google、雅虎等快速进入中国,其模仿Google而成就的价值和市场规模将被可能被稀释和取代;而如果选择此时上市,则又不是最好时机。

  百度目前主要经营竞价排名、搜索排名、企业级软件和广告业务等,其中最赚钱的为竞价排名。然而,有业者指出,对竞价排名的过于依赖,对固定排名业务的疏于打理,已使百度“失去纯洁”,“为以后迅速发展背上了一个包袱”。

  Google的率先上市,也令百度迁延中的IPO计划受到影响。Pricewa鄄terhouseCoopers的顾问SimonSo认为,尽管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再加上其它方面的限制,Google建立中国分公司的努力会遇到困难,但凭着支持中文简体和繁体的雄厚技术底牌,Google在中国会比百度更有前途。

  “新浪和搜狐这类最先冲出来的主流门户,在发展过程中曾仰赖短信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但随着短信市场周期的变迁,国际资本市场对于绝大部分企业的纯短信概念已不再看好,这也就是为什么三大门户会选择搜索、游戏、电子商务作为新业务增长点,而最近上市的纯短信概念股灵通网和空中网则被华尔街冷落的原因。”和讯网CEO谢文表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