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潘洪其:十多个部门为何管不好一个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08:00 北京青年报

  文/潘洪其

  新华社记者近日采访了天津的一名网吧经营者,记录了他在经营中的种种苦衷。这名老资格的网吧经营者认为,网吧发展成为现在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是部分网吧老板违规经营、自酿苦果造成的,但也和一些职能部门的管理混乱大有关系(新华社天津5月30日电)。

  在这名网吧经营者的自述中,网吧业之所以“其兴也勃其衰也忽”,首先要归因于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部分网吧老板的“玩火自焚”。他们有的放任未成年人浏览黄色网站,有的出台各种“优惠措施”吸引小学生上网(如帮他们做作业甚至代其父母参加家长会),有的网吧条件简陋不堪,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等等。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个行业一开始出现某种混乱与无序,也许是很难避免的。这个时候,守法的经营者都会像这名网吧经营者那样,“网吧刚出现不好的苗头时,我们盼着有人来管”。如果监管部门闻风而动,严格执法,应该说不用下多大功夫,就完全可以及时煞住这股尚未弥漫开来的歪风邪气,同时保护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的。

  然而,守法经营者盼望“有人来管”的结果是,“相关主管部门如公安、文化、税务、技术监督、消防等10余个部门纷纷投入到治理网吧的‘战斗’中,这些主管部门出台了各种政策,但许多政策表面上是‘规范’,实际上是‘收钱’。”相关部门对网吧进行监督管理,接受监管的网吧自然要为此增加一些成本,但如果一边是网吧大把大把花钱,另一边却是管理部门直接或间接收钱,这种监管就有些变味了。公安部门要收“治安费”;文化部门要收“文化管理费”;网吧行业协会强迫所有网吧必须交费入会;消防部门命令消防设备必须到指定商店购买,一桶防火漆就要800多元;安装管理软件则要花费十几万;至于各种名目的罚款更是防不胜防……为了把这些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损失”补回来,大部分网吧或多或少都做起了“小动作”,如有些网吧私底下偷偷延时营业,有些网吧甚至明目张胆地通宵营业。

  从上述情形可以看出,如果管理最终变成了单纯的收费、罚款和强制消费,那么,别说10多个部门管不好一个网吧,就是再增加10多个部门,也同样管不好一个网吧。照着这种奇怪的管理逻辑,参与管理的部门越多,管理的力度越大,网吧的经营环境只会越来越差。为什么10多个部门竟然管不好一个网吧?不是因为这些管理部门执行能力不强,手段不硬,措施不到位,而是因为他们没有摆正管理者的位置,没有完成从“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这是一个崭新的执政理念,涉及到政府观念、作风、机制、体制的完善与更新,是一项深刻的变革。传统的管制型政府注重管制,而且往往过度实施管制,而创建服务型政府的主要目标,就是要适时放松管制,减少不适当的规制,提高公民和企业的便利程度。一些地方出现的“10多个部门管不好一个网吧”的局面告诉我们,政府部门必须尽快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才能走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更好地满足市场经济和公民社会对于政府服务的需求,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政府职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