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灵通网IPO专题 > 正文

掌上灵通杨镭:解密登上纳斯达克股市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4:15 互联网周刊

  文/陈金国

  【eNews消息】“小公司是什么,小公司就是要随时保持创业的心态,而不是守业心态。从我到底下的员工,必须以这种心态往前冲”

  掌上灵通登上纳斯达克股市的时候,令人惊奇的不是它的股价能够冲到17美元,而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是这家令人陌生的公司在上市之前没有一点动静,坊间所流传的各种版本并没有灵通的名字,灵通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是什么原因让灵通登陆纳斯达克,其间又发生了什么故事?灵通的掌门人杨镭为我们解答了这一切。

  娱乐才是永恒的主题

  《互联网周刊》:灵通公司一直比较低调,也不太被人们所熟悉,能不能简单地讲讲灵通的历史?

  杨镭(以下简称杨):灵通的前身是英斯克公司的一个商务部门。英斯克成立于1999年6月,是中国第一家提供无线计费增值服务的软件供应商。2001年4月,灵通从英斯克公司分拆出来成为独立运营的公司。表面上看,分拆的原因似乎是因为软件业务的客户是运营商,而无线增值服务面对的是个人消费者,两种业务的商务模式完全不同。实际上,当时处于顶峰时期的英斯克将无线增值业务剥离,是因为更看好软件行业,要集中精力做软件。公司的4个创始人全部留在了英斯克,当时灵通的处境就像一个弃儿。

  《互联网周刊》:灵通2002年时还亏损53.6万美元,但在您2003年初上任之后就改变了这种情况,盈利1360万美元,您是怎么做到的?

  杨: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中国无线增值服务市场的火爆。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短信市场开始发力,到现在,中国移动手机用户达到了2.9亿人,联通手机用户超过了1亿人,而这些用户数量相当于美国或者几个欧洲国家的总人口,今年无线增值服务有100亿元的市场。2003年,中国两大移动运营商的短信发送量接近2000亿条,全世界每4条短信中就有一条是从中国发出的。预计2004年,国内短信市场的容量将增长一倍,达到300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令投资者异常兴奋的市场!有这样一个市场,才是我们盈利的前提。

  《互联网周刊》:作为专业SP,灵通与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在短信销售方面有什么不同?

  杨: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在于营销渠道不同。门户网站靠的是流量,需要把免费流量转化成付费用户,而我们则主要进行地面销售。因为我们没有一些现成能用的东西,比如说新闻资讯,这就逼着我们要想一些更有创造力的方法,有时候坏事经常会变成好事。纯做互联网我们打不赢新浪、搜狐,我们只有加强地面部队的实力。

  《互联网周刊》:几乎所有的SP都在标榜自己是“无线增值服务商”,而灵通提出了“无线娱乐增值服务商”的口号,这是不是预示着灵通已经在战略上进行了改变?

  杨:无线增值服务商已经是第一阶段的提法了,如果要快速实现差异化发展,就必须找好自己的定位。而娱乐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是不会变化的,灵通此前的优势就是给用户提供无线增值娱乐产品,无线娱乐将会成为未来电信的发展方向。

  我觉得灵通现在更像一家快速消费品公司和媒体公司,而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无线产品,比如短信笑话、手机游戏、IVR等产品具有的特征都与快速消费品相似,使用完后可以选择放弃或重新使用,对于用户来说也是随时随地可以获取的。我觉得灵通如果按照这个理念走,应该会在某一天成为一个以无线为起始点的娱乐服务提供商或者是某一家数字化媒体,甚至是跟传统媒体相结合的一个公司,但这不知道是多少年以后的事情了(笑)。

  灵通的上市之路

  《互联网周刊》:对于你和灵通而言,将灵通带上纳斯达克舞台是一件大事,这是你在灵通工作过程中最得意的事情吗?

  杨:我觉得最得意的事情不是我在担任CEO期间灵通上市,而是把灵通的人聚集到了一起,管理好这个团队。灵通以前散布于全国的销售队伍就像是无序的柴草,我的工作是把他们架起来,而且架起来之后不断的往上加入新的柴草,使火越烧越旺。我很高兴看到灵通整个团队的成功,但这个成功不是我个人的成功,也没有什么灵丹妙药。要让员工从上到下能真正把劲往一起使,把握好这个火候其实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情。

  《互联网周刊》:在灵通上市前,当时有许多网络公司也传闻要上市,比如空中网、腾讯、美通无线,业内流传着许多不同的版本,但其中并没有灵通的名字。灵通相对这些公司有点名不见经传,上市前是怎样考虑的?

  杨:我当时的任务是来“救”这个公司的,哪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闲暇的时候偶尔也会想一想,但觉得离我们很远,当时绝对没有想到会这么快。我前几天还在和员工说,当时从来没敢想过要很快上市,怎么会上市呢?那是人家的事情,好像不是我们的事情。我接手时董事会给我的任务是“必须在高速飞行的时候将灵通这架出了问题的飞机修好”,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自己也觉得吃惊。

  《互联网周刊》:灵通上市当天市值就达到了5亿美元,这在国内属于比较大的公司,您是怎么看待上市后的灵通公司的?

  杨:在纳斯达克我们还是一家小公司,因为在纳斯达克10亿美元市值以下的公司都算小公司,虽然在中国我们看起来很大,但目前还处于创业阶段。在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稍有不慎市场就会还你以颜色。小公司是什么,小公司就是要保持创业心态,而不是守业心态。从我到下面的员工,必须以这种心态往前冲。

  我现在还连一部车都没有,因为我曾经也是做小公司的人,所以我花钱很省,住酒店、坐飞机都是如此。这就是,按小公司的方式做大公司;做小公司,人要尽可能的少,每个人则要尽可能地做更多的事情,虽然大家工作非常辛苦,但都有很强的信念。

  《互联网周刊》:在上市过程中有没有故事发生?

  杨:除了整个市场的迅猛发展与灵通的突飞猛进之外,我们还经历了一个有意思的变化。去年下半年,灵通开始考虑吸收媒体巨头的融资,初步的对象如索尼音乐、环球、迪斯尼等,让他们成为不超过20%的股东,以此来解决无线增值服务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我们想借投资加强合作,但不希望对方收购、控股。有趣的是,在随之进行的审计、评估和谈判中,掌上灵通的市值节节升高,很多公司向我们伸出了橄榄枝,甚至提出了要高价收购。管理层和董事会意识到:这样融资还不如直接去上市!现在想起来,当时的经历就像一个练兵的过程。

  《互联网周刊》:你认为灵通上市是一个必然的事情吗?

  杨:我认为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因为灵通从一成立就有要上市的“体质”,比如说灵通从创始之初的每一步,都与日后的IPO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开曼群岛注册,与普华永道合作,加入GAAP(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我们的CFO此前曾在美林证券担任过高级职务,灵通的四个高管里, COO李广欣、CTO叶忻和我都具有10年以上的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并且具有非常深厚的行业背景。这样“内外兼修”的团队既懂得如何去打动投资商,又能取得投资者的信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掌上灵通新闻 全部杨镭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