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搜索CEO:搜索厂商热衷作秀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2: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搜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沛接受广州日报独家专访

  “其实我个人也不大愿意老被称作‘中国搜索第一人’,这只是媒体给的一个头衔,我自己不会把它太当回事。”日前,在广州出席“网络营销高层论坛”的中国搜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沛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坦率地说,现在搜索市场各种各样的头衔太多了,摆出来像“作秀”,这正是目前炙手可热的搜索市场“乱象微呈”的表现之一,也可以说是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危机!

  从三国演义到七国争雄

  记者:从1999年百度一枝独秀到现在搜索炙手可热,中国的搜索市场这几年来发生了哪些根本性的变化?

  陈沛:至少有两点:第一是搜索成为互联网发挥效力的一种武器,去年市场是4~5亿元,今年将达到8~10亿元的规模。大家毫不怀疑地投身进来,而过去对它是充满怀疑的;第二,就是竞争的极端加剧,使我们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感觉到压力很大,特别是Google、微软、雅虎这些国际巨头要进来,本土搜索厂商无法松懈。当然,更现实一点,我个人认为目前阶段在中国,本土搜索厂商百度的竞争力比Google更强。记者:目前门户网站像搜狐宣布进入搜索,甚至许多风险投资商声称扶持新的搜索引擎公司。你看好后来者吗?

  陈沛:我不看好后来者。因为搜索本身有很高的技术要求,例如微软2002年以前就喊着要进来,但像这么有实力的公司,产品都要在两年后才能出来;如果你看到这个机会的时间比微软还迟,还有机会做得比它更好吗?

  搜索市场存在三大乱象

  记者:百度CEO李彦宏也曾经谈到,搜索红火的表象下埋藏着致命的危机。你同意吗?

  陈沛:我非常赞同。如果说到危机,那么市场显示出来的一些不正常的“乱象”就是体现。具体说来有三点:第一,产品缺乏创新,例如类似3721网络实名的地址栏搜索,竞争纠结,可以说是一场“混战”,所以我们中国搜索联盟有人提出做地址栏搜索,我马上否决了,因为没有创新,互联网公司就没有生命力。

  第二,市场欠规范。包括一些互联网领域的立法落后于技术的发展,企业之间多次是非纠葛和对簿公堂集中在这个领域,便很能说明问题,客观上导致用户无所适从。

  第三,市场上许多企业热衷于作秀,虽然完全不“作秀”不宣传是不可能的,但仅仅创造概念却不身体力行,最终还是要被用户抛弃。坦率地说,现在外界对我们这些CEO的称呼的头衔太多了,什么搜索之父之类的,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我个人也不愿意老被称作“中国搜索第一人”,觉得有点别扭,自己千万别把它当回事才行。

  要么成龙头要么成过客

  记者:中国搜索脱胎于慧聪,可以说进入搜索市场算是“迟到”了,具体到自己你如何突破先行者的壁垒呢?

  陈沛:没错,中搜2002年成立进入是晚了,但正因为是后来者,所以“逼”得我们不得不靠创新生存,用一年半的时间走别人四年的历程。而百度虽然最先吃螃蟹,但它现在在创新方面乏善可陈。

  中搜至少有两大突破:第一,是采取联盟的方式。成员如果单打独斗可能根本没机会赢,而1400余家网站贡献出自己的品牌和流量集中在一起,至少使我们缩短了一年半的时间去赢得市场;第二,就是避开了竞争最激烈的地址栏单一产品,推出桌面搜索。我相信桌面搜索是网络发展的方向。

  记者:那么你认为后来者、创新企业要成功,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陈沛:最主要的是缺乏时间,像中搜,给我们留的时间太短了,短期内要做大品牌赢得渠道伙伴和做大流量,压力非常大;其次,是改变人们的习惯思维,搜索本质上是技术导向的行业,没有自己的独到技术你想在市场上“作秀”都很难,但是新的搜索习惯譬如桌面搜索,它受到现在大家习惯的地址栏搜索习惯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搜索企业的竞争更多是教育和培养市场,努力去改变人们互联网的使用习惯。

  记者:对于“高速路上”的中国搜索企业,你判断未来竞争的格局是怎样的?

  陈沛:赢家通吃,占有市场上大部分份额,当然现在大家都在打造品牌,争抢渠道,都在成长,只是速度不同。但太慢了就会死掉,“要么脱颖而出,成为互联网的领导者;要么昙花一现,成为互联网的又一个过客。”(记者叶成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