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零售业蛋糕诱惑卓越网 中国B2C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0:35 经济观察报

  特约记者 李媚玲 北京报道

  5月18日,卓越网一次推出三个新频道,包括排行榜、票务和百货。其中,排行榜是卓越网从去年底开始逐步完善的栏目,而票务频道则是卓越网多次和影院合作促销之后,顺势向演出票、火车票、飞机票扩展而形成的产品线。对卓越甚至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来说,具有重大意义的还是百货频道的推出。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这家国内最大的B2C 网站在靠卖音像和书籍积累了整整4 年之后,终于在国内同行中首先开始向网上顾客们提供像香皂、牙膏这样的日用百货。

  尽管竞争对手当当网方面认为目前日用百货还不适合在网上进行销售,而6688董事长王峻涛也认为日用百货价格低、利润空间小、优势不大,不好做,但卓越网率先进入百货业,还是为中国B2C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规模打开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相对于传统百货业,电子商务可以大大节约新增店铺的成本,具备无限制容纳大客流、无限制陈列商品的优势。通过电子商务的互动交流,可以更快速了解用户需求并获得反馈,这些优势使网上百货业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受目前我国电子商务水平所限,网上百货业一时还难以形成巨大井喷行情,卓越率先进入,短期之内还无法和原来的图书和音像业务相比,但是对于整个行业却是意味深长的。

  零售业的诱惑

  零售业是永不凋零的商业之花,而相对于任何领域的传统零售渠道,网络零售仍旧是一个高速成长的模式,甚至从边际收益和最终规模两个指标来看,都拥有着诱人的想像空间。

  无疑,巨额资金投入是新兴电子商务能够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但资本投入严重不足一直都是中国电子商务先天发育不良的根本原因。从1997年起,美国资本市场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投资额几乎达到门户的10倍,而中国电子商务公司获得的投资却不足门户的1/10,形成了严重的投资断层。

  去年年底,卓越网宣布成功融资5200万元。2月25日,当当网第三轮私募的主角老虎科技基金终于兑现了两个月前的承诺,将约定的1100万美元划到当当账户上。

  至此,人们惊喜地发现:从2003年底开始,国内外资本纷纷通过股市、合并、合资、私募等方式进入中国互联网业。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我国互联网企业的资金注入已经超过了1.5亿美元。2004年2月14日,亚马逊一行人悄悄到京,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考察中国电子商务市场。

  种种转暖的迹象似乎在向人们暗示B2C的发展面临契机。

  据卓越网副总裁兼区域拓展总监刘俊透露,卓越网早在半年前就已开始着手推出百货频道,为此前前后后与上千家品牌企业签署在线销售协议,后续协议仍在签署中,“力求今年年内在产品种类和数量上达到中等连锁超市的规模”。

  卓越CEO林水星表示,尽管卓越网目前的库存已近万余种,但卓越一贯的精品路线并没有丢。“网上购物的核心是节约时间成本,如果消费者还需要在网上判断哪个商品才是自己所需,还有什么便利可言?所以,网上购物必须要有一个代为选择的过程,让消费者5分钟就找到最佳产品。”

  2003年卓越网靠5000余种精选的图书和音像制品,销售额逼近1.6亿元,已经成为国内B2C电子商务的领军企业。那时,林水星只敢对董事会做出未来五年达到10亿元规模的承诺,可一旦涉足百货业,新五年计划将使卓越网营收突破40亿元。

  “这是根据卓越网历年的投入、增长速度及市场份额、中国网民的增长速度,又参照国外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趋势得出的结果。”林说。数据显示,在全球B2C网站中卓越网排名在100位左右,而排名第一的亚马逊去年收入达60亿美元,盈利达1.25亿美元,库存商品3700多万种,囊括了图书、音像、珠宝、玩具、百货、拍卖、技术转让等多种业务,差距不言而喻。

  不过在中国本土,卓越迄今仍领风骚,排名其后的当当网同期营销额仅及其一半,另一个B2C企业BOL(贝塔斯曼在线)虽然保有较大产品种类和库存,但销售额尚不到卓越网的1/8,注册顾客数(53万)亦少于卓越网的520万。

  无论是传统零售业还是电子商务,低折扣和大促销都是其招徕顾客的手段,因此就毛利率而言,二者可说不相伯仲。不过,相对于传统百货零售行业20%的平均毛利率,电子商务企业因为可省却不少仓库及店面的成本开支,所以有一定优势,这也是此前卓越、当当、BOL等纷纷涉足时尚类百货的诱因。

  刘还表示,卓越网和中国影联以及各类演出票承办公司联合推出的在线票务业务,也为传统超市所无,这包括电影票、各类演出和体育票。“光北京一地,即有影院70余个,其中城区40多个,每年票房收入数亿元,此外每年还有各类演出万余场,尽管之前已有各类网站经营该类业务,但凭借每日700万左右的流量,卓越网胜算很大,”刘说。

  作为冲刺规模化的手段之一,卓越网早在去年即以类似短信联盟的方式,推出网站联盟计划,通过把促销信息挂到联盟进来的个人网站首页,对其订单给予提成,从而增加营收。这与亚马逊等国际企业的合作伙伴计划如出一辙。此外,卓越网还出租柜台给一些商家,收取租用空间的费用,由后者自己处理订单和物流配送。例如,易趣就在卓越网租用了相关频道开展在线拍卖业务。

  “更多的选项、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价格,凭着这些,中国的B2C企业已经走向成熟,并以稳定的盈利曲线宣告自立。”林水星说,“能致力于多元盈利模式的探寻,弥合外部环境的不足,以中国每年500多亿元流通码洋的图书市场、上千亿元的音像市场、为数达万亿元的百货市场,未来自会诞生出自己的亚马逊或网上沃尔玛,乃至可大可久,而急躁和冒进则会毁掉这个前程。”

  B2C的中国道路

  卓越网有关负责人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制约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首先一个是消费习惯,中国人习惯了现金交易;再就是信用安全得不到保证;最后是物流。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王平说,中国在网络购物的信用体系方面还落后于发达国家。电子商务不同于传统贸易,交换名片就认识了,网络没有亲切感。诚信是另外一个大问题。因为信用卡尚不普及,中国网民尚未养成在线支付的习惯,而大多选择货到付款方式,导致在线销售难上规模。

  此外,国内快递业中仍为中国邮政一股独大,民营快递业受诸多政策因素掣肘,举步维艰,而国外物流巨头如联合包裹UPS、联邦快递FedEx等也没有真正在国内立足,从而局限了国内B2C市场的局面——自电子商务先驱8848上市计划告阻之后,迄今无一家B2C企业在海外上市或有上市规划。

  凡此种种制约令卓越网们不得不剑走偏锋,从自建配送做起,结合邮政、第三方物流等手段,中规中矩苦心维持精品路线。在库存上,卓越网亦显得小心翼翼,只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建立面积分别为6000、1500、1000平米的三大物流中心。由于国内公用第三方物流体系的缺乏,卓越网要控制客服和配送的质量,无法转包给第三方经营配送业务,成为其内心之痛——虽然借此可成为中国第一的物流平台,或许将来的市值比卓越网还大。

  在国际上,尽管第三方配送相当发达,但还是有大型B2C企业选择自己做一部分配送,因为这样做更为快捷。卓越网亦是以自己配送为主,兼及第三方物流、邮政等方式,这与其它网上购物企业颇为不同,后者完全采用第三方物流。据悉,卓越网与其投资成立的世纪卓越快递有限公司彼此独立,建设完毕后将成为除中国邮政以外本土最大的民营物流系统。

  卓越网草创于2000年的IT系统,如今随着产品线的扩展已不堪重负,其计划的改造将涉及数据库、CRM、ERP、进销存系统、前台电子商务系统、搜索技术、网页制作技术、物流技术等多项内容。其中多项技术以往即采用微软技术,今年卓越网仍将与微软一道联合开发;至于搜索技术,则将采用和百度公司合作改进。为此,公司已于不久前招聘300名技术人员,并拿出1000多万元作为技术拨备。

  政策的不倾斜也是B2C的软肋之一。据专家介绍,美国的电子商务企业是不必缴纳营业税的,而中国B2C们则无此幸运,17%的营业税照交不误;至于C2C企业,目前虽不必缴纳营业税,可一旦政策有变,如何收尾还是个问题。

  卓越网此番尝试介入百货,成效如何尚需观察。目前在华经营的中外百货零售企业,如上海联华、北京华联、家乐福、沃尔玛、普尔斯马特等连锁超市,其发展势头远超上海第一百货、西单商场等传统百货商店,B2C要与之竞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这些超市也已经或将要涉足网上销售业务。刘俊对此却显得成竹在胸:“联华在线等依托的还是传统的技术、客服和物流,不是严格的在线销售,不足为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