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登陆将NASDAQ 创始人陈天桥家族“身价”直奔50亿专题 > 正文

盛大在纳市挂牌交易 陈天桥家族资产值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08:10 京华时报

盛大当天收盘价11.97美元,图为盛大董事长陈天桥。(Photocome供图)

  本报记者 张见悦

  美国时间5月13日11时20分,盛大网络(股票代码:SNDA)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交易。在此之前,盛大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方式,成功发行了1390万股美国预托存证(相当于2780万普通股),约占盛大总股本1.6亿股的17%。占有盛大股比7成左右的董事长陈天桥家族资产市值一夜之间也变成了约6亿美元,合人民币约50亿元。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挂牌前夜折价上市

  按照原来的计划,盛大应该在美国时间12日便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交易,根据早在一个月前上报的招股书,盛大将以13到15美元的价格,首次公开发行1732万股美国预托存证(每股相当于2股普通股),预计可以募集到资金约2.5亿美元。

  然而,就在正式挂牌的前夜,北京时间12日下午,盛大突然宣布将发行股份缩减为1390万股,同时把发行价格降低为11美元每股。相比之下,盛大因此减少融资额度近亿美元。

  对于这种被外界戏称为“折价上市”的行为,盛大方面至今没有做出任何解释。业内人士分析,盛大此举完全是为了消除纳市投资者对盛大上市的种种疑虑。3月初,盛大公司的股东分掉了原有的2300万美元的可分配利润,此举虽然合法,但却被认为与上市目的相违背,之后,在盛大公布的招股说明中,新发行的股票仅仅占了公开发行股票总数的55%,另外的45%来自股东转手,此举再次使投资者产生盛大高层急于套现的印象,给盛大的上市造成了非常不利的氛围。前不久,中国概念股灵通网和TOM在线两公司上市即跌破发行价的经历,更让盛大上市之路平添变数。

  在此情况下,盛大采取了折价的方式逆风而上,而没有像不少人所建议的那样推迟上市,再候时机,上市当天股价收盘价格11.97美元,较11.3美元的开盘价格增长了8.82%。

  记者注意到,盛大在上市前夜降低了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其中所减少的股份全部属于老股东出售部分,也就是说打折上市折去主要是陈天桥家族(包括其妻、弟)的可套现资金。虽然如此,由于上市后陈家在盛大总股份依然占据了7成左右的股比,折算之下,陈家持有盛大股份的市场价值约达6亿美元之巨,合人民币达50亿元,甚至超过了年初胡润富豪版对他40亿元的估价。

  上市暂时不为圈钱

  “盛大不缺钱,盛大上市的主要目的不在圈钱”,不管是半年前筹备上市的时候,还是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之后,陈天桥和多位盛大的高层都向记者表述了这种意见。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处在网络游戏这个暴利行业的盛大来说,眼下确实不缺钱。但从长远来说,上市还是为了打通融资渠道,为将来收购扩展摆好架势。

  记者了解到,盛大公司在去年的全部收入为7652.9万美元,净收入为3296.6万美元,今年这个数字还在大幅度增长,每年数亿人民币的利润积累确实可以满足公司正常的发展需要,资金并不吃紧。

  然而陈天桥显然不是一个安心“正常发展”的人,按照盛大原来的招股募资计划,将要用5500万美元募集资金用于网络游戏研发,2000万美元用于提升现有的操作平台,其中包括对网吧的集中管理,另有5000万美元用于为提升现有品牌和现有业务而进行的相关产业投资,仅仅这三笔,总数已经超过了折价上市之后盛大公司自身融到的1.056亿美元(新发行960万股所得资金),从这一点来说,盛大圈钱圈得还不够!

  积极影响国内产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盛大在上市最后阶段遇到障碍,不得不低价上市,然而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能够在美国纳市有这样的表现,对国内科技产业具有积极的鼓励作用。

  业内著名评论家方兴东认为,在前面多家中国公司表现不佳投下阴影,国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信心低迷的时候,盛大的表现非常不容易,作为一个2到3年时间内崛起的互联网公司,盛大的成功为产业、为用户、为资本市场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著名财经门户和讯网CEO谢文也表示,盛大的上市拓宽了投资者的想象空间。

  上市之后,盛大自己一直不愿发表任何看法。记者获悉,为盛大上市打头阵的公司总裁唐骏将于20日左右回国,到时有关盛大上市的许多细节可能得到解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