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宽带娱乐酝酿新兴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1:39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宽带娱乐业酝酿巨变

  日前,记者获悉山东济南一家网络公司接到5000万投资,欲投资建立网络电视台,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策划网络电视的深圳天网电台。“据说济南那家网络电视台名字已经起好,叫BBV电台,将在今年6月份开播。”天网电台的电台负责人鲍国庆告诉记者:“我们也在加紧筹备,目前国内一家电信运营商正在和我们谈合作。”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宽带娱乐酝酿新兴产业

  在“最后一公里”、“引爆宽带”等字眼频频见诸媒体的时候,网络电台所依赖的宽带环境和气候已经逐渐形成。根据Arbitron互联网宽带服务公司最新统计,目前在网上收听电台的用户超过1亿。每个月固定收听网络电台的用户是三年前的3倍,互联网为网络电台提供了一个广阔发展的舞台。

  而在国内5年前就出现了民间网络电台,据统计,目前国内民间网络电台有500家左右,其中广东占了一大半。现在,由南向北玩网络电台的人越来越多,网络电台的数量正在呈几何级数增长。他们被称之为NJ(Net Jockey),与传统电台的DJ(Disco Jockey)不同,NJ能够在网络(Internet)上面将自己以声音、图像、视频等媒体形式展现出来。无论他们的节目是有趣还是无聊,无论他们的表现是出色还是失色,他们终将因玩出继网游之后的又一个新兴产业而备受关注。

  去年3月,软银亚洲向国内拥有注册用户数量最多的互动游戏公司盛大网络投资4000万美元,网络游戏成为国内宽带娱乐起步最早的一个项目,并已经走上了盈利之路。IDG创投基金负责人表示:宽带娱乐可能将成为未来中国IT市场发展的亮点,它将成为IDG创投2004年看好的投资方向。据统计,中国宽带用户人数将在年底前突破1000万,而目前我国宽带用户的普及率仅有2%,宽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宽带用户的普及,包括网络电台在内的国内宽带娱乐业将会酝酿一次新的爆炸式增长。

  谁将最终胜出?

  受宽带娱乐市场吸引,网络电台似乎让门户网站们又看到了一个闪闪发光的金矿,日前,媒体披露网易将投资上千万元招兵买马,21CN要争当“亚洲最大的音频社区”,TOM也在做网络电台的策划,门户网站纷纷跃跃欲试。记者致电拥有杀手锏QQ的腾讯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腾讯内部人员告诉记者:“QQ马上会有大的举动,内部人员都知道。”当记者问及腾讯行动时间时,这位内部人员回避了话题:“还是不要聊了吧,你知道这是准则问题。”

  有关人士分析:在QQ上安装一个弹出式播放器,再加上每天的流量,像腾讯这样的公司具有后发优势。但天网电台的鲍国庆对此却不以为然:“有流量不见得就能做起来,XX卫视去年投了500多万聘请NJ加入没做起来,号称要做最大音频社区的某网站投了300多万,也没有做起来。后来又重新加大投资做,还搞调查,他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做,也不知道听众在哪里。”

  据了解,天网电台是2002年开始经营的,经过20个月的发展,现在已经做到国内收听率第一,访问量第一的大型网络电台。据ALEXA和天网的太极统计,天网电台发展至今已达到每天120000IP以上访问量,同时在线收听电台最高达15000余人,相当于中国一个比较成熟的热线网站访问量。

  “网络电台和传统电台就像网络语言和传统语言一样有着很大的区别。”鲍国庆介绍说:关键是要有一套成熟的经营模式,前一阶段我在广州见到网易推网络电台的车身广告,他们定在4月份开播,但到现在未见动静。一上来就做电台没有基础,网络电台成长有它的特定成长环境,要有很好的吸引听众群体的机制。我们通过几年的经营,听众群体已经遍布广东、香港,四川、吉林以及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分布在各地的办事处和NJ都可以自己制作节目,能够提供各种各样个性化的选择。

  “盛大网游的成功之处就是网民可以在游戏中表现自己,我们的电台也是这样可以让听众表现自己。”鲍国庆对天网电台的运营机制充满信心,他表示目前已有多家连锁企业和天网进行网下合作,他们要将天网电台办成新兴的网上“卡拉OK”产业。

  据业内人士介绍,网络电台最初是由网民和发烧友出于兴趣和爱好所建,并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网络电台究竟能提供什么样的“真金白银”,还需要一整套的营运体系及盈利模式,而这种模式的“庐山真面目”目前尚不清楚。但不论怎样,目前,几大门户网站、民间网络电台和投资公司已经围绕争夺专业NJ人才和投资开始暗中较量,最终谁将脱颖而出,一年内必见分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