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上海洛川学校通过网络搭建学生“电子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5:12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苏军) 从本学期起,上海市洛川学校1600多名学生都建立了自己的“电子档案”,成为丰富学习经历、正确评价自己和同伴及全面记录成长足迹的网上平台。

  栏目琳琅满目

  日前记者在该校发现,每个教室都配有4台电脑,一些学生利用课间休息正在电脑上进行“电子档案”的增补,有的还与同学在进行网上交流。校长高荣华介绍说,学校在信息化建设中专门开辟了学生版平台,电子档案是学生新型的《学习手册》和《成长记录本》。记者随即打开电脑点击,顿时“电子档案”的“我的自画像”、“探索日记”、“作品展”和“荣誉室”等栏目琳琅满目。依托资源平台,学生之间还可以互阅电子档案或个人主页,还有“上传或下载资源排行”、“档案星级”、“文字评价”和“电子档案总分评价”等有竞争色彩的栏目,学生既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又能相互媲美,形成竞争氛围。学生平台通过这种个体纵向、群体横向的交错,筑起了一个立体的成长空间。

  “电子档案”中的“优长透析”栏目尤为引人瞩目。每学期各班都会在网上进行学生间、师生间的“优长透析”活动,先由学生个人发表“我的独白”,再由小队同学进行“优点轰炸”,最后由班主任撰写学生的“优长”并提出发展建议,学生自己也有个人展望。随后,“个人成长表”被珍藏在个人电子档案中。老师写下的殷切鼓励的话语,许多学生视为珍藏品。

  互动功能不少

  经过一个学期的建设与应用,学生“电子档案”已近一万单元,并具有模块查询检索、资源需求列表管理等互动共享功能,为师生、家长及时上传、下载资源提供了方便。如模块查询检索功能,学生只要按要求填写有关信息,系统会自动快速检查并提供所需信息。语文课上进行过“大禹治水”的探究,学生在平台上搜索信息,包括大禹的身世、治水的过程、留下的遗迹等,然后把获得的信息上传于小组档案中供互相浏览。有的小组需要其治水的工程图,就在平台的“需求列表”中提出需求,向全校师生求助,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了“资源回复”,并深切体会到了科学探索也需要互相帮助的道理。

  家校沟通便捷

  该校“家校互联”平台开设后,学校实施了教务公开:学校的发展、教育教学活动等,能通过平台窗口反馈给家长。家校互联版平台还有移动互联功能,教师、学生只要填上家长的手机号,就能即时发送短信,体现了网络沟通的即时、高效功能。如今该校教师也有了“业务电子档案”,成为校本科研的媒介。学校人机配对实验班学生,在学科学习中便捷地从平台中下载教师电子档案中的作业、测试题,完成后上传至自己的学习档案供教师批改。学期结束时,每个实验班的学生都能得到一张本学期自己的优秀作业、实验、作品、试卷等刻成的光盘,丰富的个性化的内容记录了学生的成长历程,成为学生的宝贵财富。


学生“电子档案”系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