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病毒警报专题 > 正文

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震荡波病毒及变种技术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9日电 (记者 张建新) 记者从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了解到,"震荡波"(Worm_Sasser.A)病毒在5月1日出现后,在接下来的两天相继出现了它的两个变种Worm_Sasser.B和Worm_Sasser.C,变种C只在变种B的基础上作了轻微改动。这两个变种在传播机理上与"震荡波"相同,同样是利用Windows LSASS的一个已

  知漏洞(MS04-011)。这个缓冲溢出漏洞的后果,是使远程攻击者完全控制被感染系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统。

  病毒通过在已被感染的机器上开启TCP端口5554建立FTP服务器,并通过TCP445端口扫描随机的IP,向连接成功的机器发动攻击,进一步感染其它机器。受感染的系统可能会出现倒计时对话框,频繁重新启动,系统运行速度明显减慢或死机,上网只能持续很短时间就无法浏览甚至断网等现象。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提醒广大用户,下载补丁程序,修补漏洞,升级杀毒软件,启动"实时监控"功能,抵御病毒入侵。

  "震荡波"(Worm_Sasser.A)病毒及其变种Worm_Sasser.B的技术报告如下。

  病毒名称:"震荡波"病毒(Worm_Sasser.A)

  感染系统:WinNT/Win2000/WinXP/Win2003

  病毒特征:

  1、生成病毒文件

  病毒运行后,在%Windows%目录下生成自身的拷贝,名称为avserve.exe,文件长度为15872字节,和在%System%目录下生成其它病毒文件

  例如: c:\win.log:IP地址列表c:\WINNT\avserve.exe:蠕虫病毒文件本身c:\WINNT\system32\11113_up.exe:可能生成的蠕虫文件本身c:\WINNT\system32\16843_up.exe:可能生成的蠕虫文件本身

  2、修改注册表项

  病毒创建注册表项,使得自身能够在系统启动时自动运行,在HKEY_LOCA 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创建"avserve"=c:\WINNT\avserve.exe

  3、通过系统漏洞主动进行传播

  病毒主动进行扫描,当发现网络中存在微软SSL安全漏洞时,进行攻击,然后在受攻击的系统中生成名为cmd.ftp的ftp脚本程序,通过TCP端口5554下载蠕虫病毒。

  4、危害性

  受感染的系统可能死机或者造成重新启动,同时由于病毒扫描A类或B类子网地址,目标端口是TCP445会对网络性能有一定影响,尤其局域网可能造成瘫痪。并可以在TCP 9996端口创建远程Shell。该病毒在传播和破坏形式上与"冲击波"病毒相类似。

  清除该病毒的相关建议:

  1、安全模式启动

  重新启动系统同时按下按F8键,进入系统安全模式

  2、注册表的恢复

  点击"开始--〉运行",输入regedit,运行注册表编辑器,依次双击左侧的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并删除面板右侧的"avserve"="c:\winnt\avserve.exe"

  3、删除病毒释放的文件

  点击"开始--〉查找--〉文件和文件夹",查找文件"avserve.exe"和"*_up.exe",并将找到的文件删除。

  4、安装系统补丁程序

  到以下微软网站下载安装补丁程序:www.microsoft.com/technet/security/bulletin/MS04-011.mspx 或者在IE浏览器的工具->Windows Update升级系统。

  5、重新配置防火墙

  重新配置边界防火墙或个人防火墙关闭TCP端口5554和9996。

  病毒名称:"震荡波"变种B(Worm_Sasser.B)

  感染系统:WinNT/Win2000/WinXP/Win2003

  病毒特征:

  1、生成病毒文件

  病毒运行后,在%Windows%目录下生成自身的拷贝,名称为avserve2.exe,文件长度为15872字节,和在%System%目录下生成其它病毒文件

  2、修改注册表项

  病毒创建注册表项,使得自身能够在系统启动时自动运行,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创建"avserve2.exe"= %SystemRoot%\avserve2.exe

  3、通过系统漏洞主动进行传播

  病毒通过在已被感染的机器上开启TCP端口5554建立一个FTP服务器(机器A),用来作为感染其它机器的服务器。并通过TCP445端口扫描随机的IP,当发现存在漏洞的系统连接成功时,被感染的计算机(机器A)向连接成功的机器(机器B)发动攻击,被攻击的计算机(机器B)将会自动连接已被感染计算机(机器A)的5554端口并通过FTP下载蠕虫的拷贝,名称为"*_up.exe",其中*为4到5个数字的组合,如"11223_up.exe"。

  由于该病毒本身编写的漏洞存在,它运行一段时间后会导致LSASS.EXE的崩溃,当LSASS.EXE崩溃时系统默认会重启。

  4、危害性

  受感染的系统可能会出现倒计时对话框,频繁重新启动,系统运行速度明显减慢或死机,上网只能持续很短时间就无法浏览甚至断网等现象。病毒扫描IP地址,目标端口为TCP 445会对网络性能有一定影响,尤其局域网可能造成网络瘫痪。

  清除该病毒的相关建议:

  1、安全模式启动

  重新启动系统同时按下按F8键,进入系统安全模式

  2、注册表的恢复

  点击"开始--〉运行",输入regedit,运行注册表编辑器,依次双击左侧的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并删除右侧面板中的"avserve2.exe" = %SystemRoot%\avserve2.exe

  3、删除病毒释放的文件

  点击"开始--〉查找--〉文件和文件夹",查找文件"avserve2.exe"和"*_up.exe",并将找到的文件删除。

  4、安装系统补丁程序

  到以下微软网站下载安装补丁程序:www.microsoft.com/technet/security/bulletin/MS04-011.mspx 或者在IE浏览器的工具->Windows Update升级系统。

  5、重新配置防火墙

  重新配置边界防火墙或个人防火墙,关闭TCP端口5554和9996。(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