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行业门户:未必就能网住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4:16 ChinaByte

  记者 张然 ChinaByte

  最近,又有企业出来宣称要建立“行业门户”,慧聪、8848、3721等“一直在努力”就是例证。互联网的价值到底该如何体现?行业门户是否真的就能应运而生?

  市场预留机会未必就能意到气到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从真正意义上讲,尽管三年以来“.Com”一直萎靡不振,但是这是2000年前后.Com过度发展的后果,在相当程度上,.Com已经内化到了各行各业和企业的内部,众多的行业商务网站在各自行业内部发展如火如荼。

  机会源于需求的变化。互联网在中国,先前的特点是个人信息需求旺盛,而商务应用需求相对薄弱。不可否认,如今互联网人群的改变,激增了对商务应用的需求。各行业的企业及商务人士对经济大环境,对自己所属行业的动态、价格行情、发展趋势等信息的需求,愈益转向网络而表现和实现。

  提供按行业细分的、基于互联网的商务信息,已成为众多商务人士对互联网企业的最新需求。在汽车、化工等大行业,相应的网站由于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但在这个门户风行的时代,问题接踵而至:能否有一个行业门户网站,可以让各色各样的商务需求一站“搞定”?

  北京西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林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行业网站无论是从技术还是资源上都非常分散,无法形成合力,行业用户对行业门户网站的需求很大,需要大家一起来推动。

  公众门户之后未必就该轮到行业门户

  综观2003年和2004年初春的互联网产业,最具价值的显然还是门户网站。这些社会公众性的门户拥有庞大的网上流量,体现着人们对“门户”本身的客观需求。这些门户网站包罗万象,相比之下,专业网站更具行业性的个性化色彩,而行业网站繁荣之际,行业门户也就呼之欲出了。可以看到,在新的一波网络经济发展中,通过资源整合,有着强大的多行业优势的综合性的行业门户,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就以中文搜索市场为例,目前虽说是百度、GOOGLE领先,但新浪、搜狐、中国搜索(原慧聪网)、3721、雅虎等由外围突进,并且纷纷角逐竞价广告业务及搜索排名服务,使曾经冷寂的中文搜索市场骤然间变得热闹起来。从这里可以看出,门户类网站是在往细化、专业化行业走的。搜狐总裁张朝阳承认:“美国网络市场回暖很大一部分的收入来自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但即使如此,百度的CEO李彦宏就告诉记者,“搜索业务的升温进程即将触及质变的临界点,这期间一定会有行业巨头出来整合和洗牌。”

  “回归”,成为一些昔日网络风云品牌争抢当前机会的选择。一周前,在厦门召开的首届中国搜索力经济高峰论坛上,8848总裁吕春维表示,曾经风光无限的“大众搜索引擎”并不能够满足用户的细化需求,尤其在电子商务逐渐升温的形势下,搜索结果庞杂且不准确构成了用户在线购物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鉴于此,业内很多知名厂商都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一代搜索引擎。从应用趋势上判断,未来的搜索引擎将会在“专业化”和“智能化”方面有大幅度的提升。很明显,“行业门户”是当前业界的“追求”。

  厚积薄发未必就直达收获季节

  行业网站针对着行业细分的专业性需求,越细分、越专业,其服务越具体、越有针对性,而这样一来,也就不可避免地形成了因细分而分散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行业之间的产业链的关系,就需要行业性的门户网站来体现,而行业网站本身若没有搜索技术支持,就很容易成为互联网的“汪洋大海”中的“孤岛”。

  了解行业市场需求、有一定的行业资源及技术实力,这是行业门户真正的高门槛。慧聪网“胆敢”发表“行业门户宣言”,正是因其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该是“厚积薄发”的收获季节了。慧聪网CIO黄海新主张,行业门户是要“门+户+路”三者合一,才能称之为真正的行业门户。这正是慧聪网当前意欲强取行业门户“头衔”的心态写照。

  那么,新一期为行业门户圈点定义的慧聪网,到底为行业用户带来了怎样的“门+户”?带来了怎样的“路”?记者在慧聪网上努力体验,从网页上看到了经过细分的40多个行业,这就是黄海新描述中“门”,而“户”就是在每个行业大门中的商机版块、资讯版块和服务版块,慧聪网的“路”就是搜索引擎,慧聪网对其所具备的搜索能力和其资源优势一样引以为豪。显然,由于具有资源、资本、成熟的商务模式的优势,慧聪网能轻松跨过“门+户+路”的行业门户高门槛。但是,慧聪网能否真正体现行业门户的商业价值,仍需要经过市场的考验。

  当年,8848以B2C业务起家,吸引了4亿美元的投资。后来,在经历了业务拆分、内部机构调整、合并电商数据等风风雨雨之后、8848空怀壮志地步入沉寂期。如今,8848自称“醒”了过来,要将“购物引擎”、“销售引擎”作为其业务发展主要方向,不受“物流、支付、配送”等所累,这种离原来的优势有些距离的作法,不能不让人觉得“有点悬”。此次8848将有几成把握来重振雄风呢?

  慧聪老板郭凡生告诉记者,他们的优势就在于“慧聪具有高度的跨行业综合性,大量跨行业的信息对很多行业的商务人士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况且,目前在很多行业中除慧聪外还很少有人涉足。”但这些年的经验告诉互联网的行动者,一个网站的成功,仅仅满足于所谓的“资源”和“优势”是不够的。

  或许中国的那句“格言”更有说服力: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想“霸道”行业门户的企业,是否“万事俱备”了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