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Google酝酿上市专题 > 正文

Yahoo将遭灭顶之灾?Google上市留五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7:27 国际先驱导报

  Google“千呼万唤始上市”,这是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一笔因特网IPO,但众多谜团也使它在广泛期待中最具神秘色彩。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申水报道 全球知名网络搜索引擎Google上周提出申请,拟透过电子拍卖方式,筹资达27.2亿美元。Google上市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网络公司IPO,被称为网络热潮冷却以来的最大盛事。事实上,运营状况不错的Go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ogle早有机会上市融资,并一直为市场看好,但Google认为,现在才是令口碑变成财富的最佳时机。

  谜团1:为何难提“股神”兴趣?

  不过,股神巴菲特却无意购入Google的IPO,他能说出口的主要理由是价格过高。现年73岁的巴菲特表示,Google是“相当有趣的现象,令人赞叹的事业”,但价格恐怕也同样让人赞叹。

  巴菲特指出,他的公司从未买进初次公开发行股票,不会在初次公开上市案中寻宝,而大部分初次公开上市都不适合散户投资:“卖方决定推出初次公开发行的时间,大部分情形是他们并不必要选择有利的投资人”。Google和巴菲特的确有过沟通,巴菲特在旗下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东会中表示,Google的创办人曾致函询问上市意见。

  Google创办人谢尔盖·布林及拉里·佩奇在宣布推出IPO案时,曾引述巴菲特的话表示,无意美化账面以满足华尔街分析师。佩奇在致投资人函中表示,以巴菲特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不会美化帐面,假如到达总部的数据欠佳,你们收到的数字也会欠佳。布林和佩奇还表示,他们将向巴菲特学习,不宣布季度财测,不和投资人举行电话会议。

  巴菲特旗下基金崇尚价值投资理念,股票以长期持有为主,在1999年网络高科技股票泡沫中,他曾因不看好网络股而受到一些投资人嘲笑,但事实证明,他才是正确的。

  谜团2:Yahoo是否遭遇灭顶?

  Google上市消息传出后,市场担心热钱将流向Google,导致其他同业股票乏人问津,使用频率很高的网络搜索引擎Yahoo! Inc.与其他同业股价已经连续几天直落。

  Yahoo在纳斯达克股市暴跌4.18美元或7.64%,报50.53美元,自上周一迄今累计大跌12%;搜索引擎Ask Jeeves Inc.自上周一迄今也重挫20%,旗下拥有Dogpile.com与WebCrawler.com等多家搜索网站的InfoSpace Inc.上周二迄今累计挫跌21%。

  但有观察家表示,Google对同业股票的冲击可能是暂时的,只是投资人观望的结果。对同业的影响关键在于Google上市能否成功,如果Google能有一个较理想的定价,有可能带动网络搜索板块整体走好,热钱将由其他板块流至网络搜索,现在一些退场的观望者也会重新进场;但如果Google没有达到公众预期,对已上市的Yahoo等同行却将是灾难性打击。

  谜团3:为何仅限美国人购买?

  美国《观察家报》引述Google向美国证管会(SEC)提交的申报资料指出,Google将出售的价值约27亿美元股票,仅限美国投资人购买,境外散户将无法参与。据悉,Google原本有意向全球用户提供投资机会,不过这份报道引述该公司的申报资料指出,“美国境外的散户将无缘盛况”。

  Google负责人曾在上周四发表一封给有意投资的大众的公开信,信中表示Google愿意给散户提供投资机会,“在转型到让大众持股的过程中,我们建立了一个公司的架构,让Google不致轻易地被外界掌控或是影响”。但是现在看来,信中所指散户并非全球投资者,Google将是美国人的Google,国外投资者无法“掌控或影响”。

  如果热钱被吸引到Google的IPO,进而诱发投机等不良效应,那么限制热钱的来源,无论对美国证监会,还是对Google本身都是稳妥之举。

  谜团4:Google还是搜索引擎吗?

  早在4月1日,Google宣布推出总容量达1G的电子邮箱Gmail,其容量远大于竞争对手MSN Hotmail和Yahoo,此举引起了业界震动。现在看来,Google选在这个时间推出此消息是为了上市热身,但同时也暴露了Google向其他网络公司业务“地盘”扩张的野心。

  一些有技术偏好的分析师指出,Google的长期战略将是提供电脑使用者所需的各种服务,一些分析师甚至预期Google将为网络使用者推出通常视窗操作系统提供的一些功能,将和微软在各个领域全面“交锋”。IDC(国际数据公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Gmail只是一个尝试,Google一定会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它的计划或许是我们难以想像的”。

  但是,力主多元化的Google还是大家喜爱的Google吗?还是不断完善的搜索引擎吗?扩张战略是否会面临风险?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谜团5:Google财富在别人手里?

  上市后,Google在投资者面前透明化,其各种潜在问题也将逐渐暴露。日前,有报道指出Google的创始人布林和佩奇并不拥有Google搜索引擎的核心技术之一PageRank的专利——这项专利为斯坦福大学所有,布林和佩奇只是拥有其到2011年的专有使用权。

  上市后Google将被要求正规和严肃,这和Google现有闲散的企业文化也将形成冲突,Google预计的股票融资金额为2,718,281,828美元,正好是等同于自然常数e,舆论普遍认为这是Google的一个玩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