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Google酝酿上市专题 > 正文

Google上市另辟蹊径:IPO之路的坚持与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10:14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5月5日 专稿(文/StefanieOlsen):通常硅谷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筹资,总得向华尔街低头,但Google两位创始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却未稍减市场的投资热情,何以致之?

  随着Google转型成上市公司,该公司破除传统的领导者能否继续坚持原有的理念,尚待观察。但以目前观之,单凭Google的商业实力,就是足以让创投公司让步的强有力谈判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筹码。

  这家当红搜索引擎公司2002年的营收比2001年增长300%,2004年营收又可望比2003年增长176%.单是去年,Google就净赚1亿560万美元,营收高达9 亿6 ,190万美元。如果没有扣除股票选择权和税金等支出,Google去年的营运利润达62% ,或5 亿7,180 万美元。

  创投公司Hummer Winblad合伙商人HankBarry说:“他们的财务状况出奇的强。”他预期,Google的IPO计划是硅谷的异数,与雅虎、甲骨文和Siebel的IPO大异其趣。

  独树一格

  大多数科技公司及其创始人都宁愿选一条阻力较小的上市之路来走,于是屈服于创投公司和银行要求选择致富途径的压力。会像Google这般,以七页长的篇幅洋洋洒洒叙述公司长期经营理念,并要求投资人谨慎以对的公司,可谓绝无仅有。

  从采取IPO 竞标认购方式,到创始人Larry Page与Sergey Brin 计划借A 股和B股双重股票结构保留逾50%的股票表决权,都显示Google选择不同的上市路途,期能在华尔街的压力下尽可能保留自主权,减少受股东利益至上的摆布。

  对照下,以往科技公司和投资者迭有冲突。百年前,纽约金融家J.P. Morgan 强迫爱迪生(ThomasEdison)接受屈辱条件以成立GeneralElectric公司。苹果电脑创始人SteveJobs在1990年代曾因大股东不同意他对公司的愿景,一度被迫卷铺盖走人。就连创业之初文化与Google近似的雅虎,在。com泡沫期间也不得不修正当初随兴、散漫的校园风格,引进前WarnerBros.主管Terry Semel掌舵后,转向更严谨的商业作风。

  借用许多技巧

  不过,Google在赢得搜索引擎市场霸主地位的过程中,也借用前人的许多宝贵经验。

  例如,Google依循前史丹福大学校友雅虎和Altavista创业的足迹,Google的基本技术,称为PageRank的专利系统,也授权自该校。

  Google也效仿付费搜索先驱OvertureServices的成功模式,借拍卖与关键字搜索有关的赞助文字广告赚钱,但Google更发扬光大,把它打造成规模更大、更赚钱的广告网络。

  目前Google有95% 的营收靠广告进帐。

  Google最坚定不移的信念是:提供网络使用者简单、快速的搜索结果。Google去芜存菁的网站极为素净,和雅虎、微软MSN等令人眼花了乱的门户网站大异其趣。

  该公司也始终坚持非传统式的管理风格。例如,共同创始人Page和Brin曾有两年的时间并肩经营Google,不设首席执行官职位,即使后来从Novell把EricSchmidt挖角过来担任首席执行官,两人依然不改实质掌控该公司的作风,持续每周与部署开会,形成三人共治的特殊管理结构。

  Google的产品发展策略也突破传统,由三、四位工程师组成的团队共同发展新专案,称之为“Googlettes”。

  尽管财力雄厚,上市后可能变成巨富,Google两位创始人一直希望保持隐私,避免受制于华尔街,这与一般科技公司迎合市场的IPO之路背道而驰。但消息来源透露,到头来,连Page和Brin也不得不尊重员工和投资人的财务利益,而在2003年酝酿上市计划。

  Google的IPO 公开声明书反映创始人与硅谷创投公司的妥协。

  Moreover Technologies首席执行官JimPitkow说:“他们所做的,是不顾投资人和竞争者的压力,挺身而出扞卫自己的信念,他们在技术上最大的成功奠基于此。”Pitkow之前的公司,OutrideTechnologies,已被Google收购。

  但Google作为上市公司,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决策制定、领导作风、管理阶级结构,以及通常随着公开上市而丕变的沟通方式等。任何潜在的问题,包括Overture因付费搜索方式而提出的诉讼,都可能影响Google的管理作风和财力。(唐慧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