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吧岂能如此实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14:18 人民网

  新华社记者 沈路涛

  早就听说网吧里推行网络实名制,“五一”期间正值治理整顿网吧的当口,记者就跑到正规的网吧一探究竟。不料在这里却发现,想进网吧一律须凭身份证外加20元钱换取一张实名卡,而拿着这张小小的卡片,就可以取得光顾北京地区任何一家网吧上网的资格,当然黑网吧不在此列。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网络实名制是为了杜绝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泡在网吧而采取的一种措施。应该说,这一制度的初衷本无可厚非,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要么提供不出证明身份像身份证之类的证件,要么可依据其提供的证件显示出来的年龄,从而实现阻止未成年人进入的目的。在国务院出台规定推行网络实名制的过程中,得到了家长、学校等社会各方面的认同并叫好。

  但在推行实名制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如辽宁、陕西、四川、北京等地,衍生出这种新的实名卡制度。据记者了解,一张实名卡收费从不到10元到20元不等。如果把网吧定义于电脑游戏屋,经常光顾网吧玩游戏,花这点钱也是“大巫见小巫”。但细一琢磨,许多短暂来当地的游客或过客,以及偶或光顾网吧的人,进网吧或许只是为了收发一下电子邮件、查阅一下资料,那么他的消费成本就大大加高。

  我们姑且不论上网实名卡有没有效,能不能真正借助这张有价的小小卡片阻挡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单看推行实名卡的法律来源是否合规。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这一规定为网络实名制提供了法律依据,应该说,居民身份证是证明身份和年龄最可靠的证件,完全可以承担这一实名职能。而大部分地方也主要依靠核对、登记身份证号码,将网吧上网实名制落到实处。但“发明”实名卡这种新的身份证明,在将管理成本转嫁给进入网吧的消费者,增加消费者负担的同时,却显然缺乏明确的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实际上,据网吧工作人员介绍,实名卡的推行颇受消费者的非议,也使不少网吧生意冷落不少。

  网吧老板介绍,最初实名卡可单独使用。但在推行一段实名制之后,有一些黑心的网吧老板利欲熏心,用别人的身份证或者假身份证预先办理了一些实名卡,然后再提供给未成年人上网;还有的是未成年人盗用、借用家长或者别人的身份证或者实名卡到网吧上网。一些地方推行实名卡后,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依然我行我素,实名卡形同虚设。

  记者在一些网吧门口就看到公安机关下发的通知,要求实名卡仍然必须配合身份证才能使用。持实名卡的同时必须出具身份证件,也就意味着实名卡最初设计的管理功能已经消失殆尽,实名卡并没有成为抵挡未成年人上网的“救命稻草”。但这一制度依旧在推行当中。

  网络游戏究竟是不是电子海洛因,网吧是不是洪水猛兽,应该有一个科学的态度。网络的诞生必然对整个社会传统的生活方式带来一定的冲击,但管理者一方面不能因噎废食,另一方面必须加强科学有效的管理。加强网吧管理,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最大的难题是真正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这就需要行政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力戒形式主义;提高经营者的素质,对违法经营做到违法必究;加强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家长、学校和社会齐抓共管。(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