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聊三大弊病:泄露隐私、垃圾广告黄色泛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08:23 北京晨报

  近日,一位自称是孩子母亲的读者打来电话,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孩子每天上网聊天,但是上面有许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暧昧图片、不良广告等,“不要让这些毒害了我的孩子!”这位母亲希望报社为此呼吁。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网聊天,但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网络聊天也暴露出了传播不良信息、泄露个人隐私、被动接受广告信息骚扰等问题。有关专家呼吁,完善主要用户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为青少年的网络聊天软件刻不容缓。

  弊病一:隐私轻易泄露

  17岁小张还是学生,有着一个纯美的网名“紫伊”,并拥有供视频聊天的摄像头。小张说:“每天给我发信息邀请我聊天的人特别多,我都烦死了。特别是有的人居然向我提出了非常恶心的要求。”

  小张很困惑,聊天软件具备的“查找在线人员”功能,让每个人都能看到网上有什么人。因此,总有一些人看到你的网名或是所在地要求和你聊天,甚至是直接提出无理要求。“能不能避免这样的问题呢?”

  搜集用户信息一直都是互联网最敏感的问题。对网络法律行为颇有研究的商建刚律师认为:“目前,对网络软件搜集用户信息是否侵权,国际上一些互联网法规比较健全的国家,如美国,有两个重要的判断前提:第一,搜集信息的目的是仅供该公司自己来研究、分析并用于改善服务,还是因为某种目的而提供给他人;第二,搜集用户的信息之前,是否明示或者告知用户,并提供用户选择的机会”。

  弊病二:黄色内容频现

  令大多数家长最为不满的是,聊天室中充斥着大量的色情内容。

  昨天,记者进入该软件提供的聊天室,“激情公社”、“一夜情”等名称赫然出现,而聊天的内容更是让人不忍卒读。北京市青少年心理与法律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表示:“网络世界缺乏有效监管,一些不良内容在网上广为传播。青少年是非辨别能力差,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不良信息的污染对象。”

  弊病三:垃圾广告充斥

  使用网络聊天软件,聊天时蹦出的各种各样的广告让人生厌。事实上,大量的广告已经成为用户对网络反感最多的地方。

  用了人家免费的软件,能不能摆脱这种广告的骚扰呢?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认为,在国家有关部门没有对于网络广告立法的情况下,以法律的途径来解释这一问题是不现实的。但是,这样的矛盾可以通过市场竞争来解决。比如说,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其他的聊天软件。

  晨报记者代小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