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业周刊》:领头Google缘何坐立不安(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5:53 赛迪网

  导言:将在5月3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如果你现在造访Google的办公大楼,你就会发现那里的景象似乎不想你想象的一样轻松,这家世界定级技术公司的员工们好像机器一样不停的工作,并且脸上的表情看起来也十分的严峻,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在搜索领域独步江湖的Google如坐针毡?

  浏览连载一:领头Google缘何坐立不安(一)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浏览连载一:领头Google缘何坐立不安(二)

  Google的领导层正在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进行更为细化的分工,这将很大程度提高公司的发展速度。佩奇,31岁,出生在一个科技世家,他的父亲是一个电脑科学教授,并且兼任数据库顾问。而俄罗斯出生的布兰,30岁,也出生在一个科学世家,其父亲是数学教授,并且是NASA的科学家。他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加速发展公司的服务。Google现在拥有10000多台服务器,并且正在建立自己的超级电脑,这将保证Google无论在软件或者硬件的竞争当中都会立于不败之地。它们所盛行的行为模式如下:当主要竞争对手意识到某一领域的发展前景以后,Google的工程师已经开始着手开拓新的领域。

  佩奇和布兰传奇性的管理哲学形成于他们在斯坦福大学电脑科学项目的实验室当中。Google的经理很少告诉工程师怎么去处理项目,他们往往倾向于给予工程师们一张名为“top100”的优先权列表,而工程师们有权利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来着手,而流动的工作小组组成的时间一般来说仅仅持续几周或者几个月。为了激起智慧的火花,工程师们可以随意支配自己的研究项目时间计划。“我们鼓励创新精神,并且努力创造一种相对的‘混乱’局面。”工程部门副总裁莱恩-罗斯如是说。

  布兰和佩奇一直致力于寻找一种自由和纪律的最佳结合点。追溯到2000年,Google的建立者们聘用了Novell的施密特作为自己的CEO。施密特在软件工业摸爬滚打了多年,亲身经历过微软的辉煌时代。在最开始的时候,他的能力并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可,地位岌岌可危,他被认为是一个不称职的预言家,但是Google公司拥有许多优秀的预言家,比如布兰和佩奇,这可以相对弥补缺少施密特的不足。公司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完全成熟的经理人,可以带领Google走向正轨赢取高额的利润,就像五年之前雅虎的建立者一样。

  Google的建立者们都已经找到了自己最终的位置,佩奇,曾经的公司CEO,现在成为了产品总裁。布兰,前任主席,转变了自己的角色,成为了技术总裁。而经历了三年的风风雨雨之后,CEO施密特仍然稳坐公司这一要职。公司的两位领导人对于他们的现状表现出了极强的信心:“我们确实作出了许多别的公司所难以做到的事情。”

  在公司信誉方面,Google多年以来兢兢业业的风格在用户中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在这一点上,即使是那些大型公司也会表示些许的忌妒。首先Google坚持不在自己的主页上加入过多花哨的广告以及其他网站的链接,保持一种简洁优雅的风格,这种风格一直延续至今。他们在互联网泡沫泛滥的时候也没有被市场狂热症冲昏了头脑,在1999年毅然决然的取消了上百万美元的广告计划,并且坚持以创新和简约作为公司的招牌。他们的主要赢利来自于搜索结果所附带的广告,就凭借这一点Google已经成为了一架可怕的造钱机器。不过Google的信誉主要来自于可靠的搜索结果,以及快捷方便的搜索方式,这一特点帮助Google从2000年那个只有1%市场份额的丑小鸭变成了现在占据市场一半以上份额的搜索大鳄。

  但是Google的主要竞争对手也不会束手就擒,他们也拥有自己的独门绝技。雅虎利用自己在接入网站领域的极高知名度赢取了大量的钞票,这一点在2001年Semel公司的收购以后体现的淋漓尽致。通过迎合普通用户的个人习惯,雅虎建立了一条坚固的零售业务产品线。通过商店,包括递送以及信用卡信息服务,雅虎保持了高额的利润。雅虎提供了对于客户的信息服务,积极收集客户的需求类型,这个结果就是:相比较Google的价格比较引擎Froogle而言,购物者通过雅虎的服务可以在每次的采购中节省10到15分钟时间。现在有30000家商户每月偿付50美元加入了雅虎的购物网络,而Google在这个领域的赢利还是零。

  Semel公司的加入无疑为雅虎诸如了一针强心剂,为其带来了大笔的钞票。雅虎现在推行一种名为“付费结果的业务”,公司必须向雅虎偿付一定的费用来保证自己公司的网站被加入到了相关的搜索结果之中,并且排名可以相对比较靠前。这种业务往往不属于广告的范畴。根据PiperJaffray的估算,这项业务发展潜力非常的大,从去年的2亿美元有望飙升至2007年的6亿美元。但是Google仍然在这一项业务上原地踏步。为什么?因为Google认为在搜索结果排序上赚取利润是一种亵渎搜索技术的行为。

  诚信价值

  这种对于付费结果的不同体现了战略上的分歧。Google坚持搜索结果的位置是一种编辑的结果,在信息与广告之间有一条明显的鸿沟。这一点的好处在于可以赢得更多用户的信任,并且建立良好的品牌优势,从而加大网络的浏览量,赢取更多的利润。但是现在公众的注意力明显不集中在广告业务政策方面。Google对手的这一行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许Google迫于压力也会逐渐向这一方向转变。搜索市场公司iProspectCEO夫雷德力克-马克尼表示:“人们也许没有注意到付费搜索结果这一现象。”这必然会导致Google领导人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转变,“我们正在讨论新计划的启动时间问题。”佩奇对于这一点表示承认。

  最近Google拿出的武器就是电子邮件重磅炸弹——Gmail。这项业务的目标远远超过了吸引邮件使用者登陆网站。它开拓了Google搜索业务的新疆域。举个例子,用户在登陆邮箱的时候就会留下一些个人信息,比如住址、性别、以及爱好,而Google可以轻易记录下它们,这对于在个性化搜索领域与雅虎的竞争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广告业务的丰厚利润已经让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们不顾一切的投入到这场盛宴当中。现在在付费搜索领域,Google还是无可争议的王者。根据DeutscheBankSecurities的数据,这块市场有望从去年的20亿美元飙升至2005年的48亿美元。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倾向于个性化搜索。现在雅虎和美国在线已经开始着手探索这一领域,他们收集了大量的客户信息。“您不需要输入你的地址,我们已经记录下了您的个人档案。”美国在线搜索部门副总裁骄傲的说。而Google现在能够做到的还只有让客户输入自己的相关信息,在这一方面无疑竞争对手已经取得了先机。但是佩奇表示这对于Google的王者地位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毕竟有些客户不需要这种信息服务,比如他们仅仅是出门在外,并且需要一家酒店而已,况且输入自己的地址代码并不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

  现在的搜索引擎领域正在面临着一场革命性的改变,个性化搜索迫在眉睫。并且市场表现十分强劲,未来的发展空间也不可小视。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如此之多的投资者对于这块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Google代表了一个新的时代,”ThinkEquityPartners投资银行CEO米歇尔-莫尔如是说,但是投资者们必须警惕一个事实:Google的未来还不十分明朗。

  作者:李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