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吧监控引发争议 专家称网吧应告知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3:46 东方早报

  相关报道:文化部要求网吧统一安装监控软件

  上海将在1329家网吧电脑装监控软件将可过滤不良信息和限制未成年人上网

  东方早报记者 俞立严 实习生 朱娟华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到6月底,上海将为全市1329家网吧的11万台电脑安装一套全新的监控软件。通过这套软件,管理人员可在办公室里对网吧里任意一台电脑的情况进行监控。但是,以过滤不良信息和限制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为目的的这套软件,还未安装完毕就遭遇了争议。一些网民和专家认为,此举可能侵犯网民隐私权。

  将适时屏蔽受限网页

  据悉,这套软件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投资700万元开发,目前编程工作已全部完成,并且通过了文化部的技术检验,近日将为上海全市所有的网吧业主免费安装。

  上海市文广局副局长张哲说,这套软件已在部分东方网网吧里试用,效果良好。他表示,在软件全面安装后,文广局将设一个监控室,24小时有人值班。值班人员可以随时调查上海全市网吧的任一电脑的情况。发现有人浏览受限制的网页(比如黄色网站),工作人员可以马上通过技术手段对这类网页进行屏蔽,从而有效过滤网上的不良信息。

  可有效限制未成年人

  虽然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颁布实施了《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管理条例》,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但是实际的效果却不容乐观。张哲表示,安装了这套最新的软件之后,要使用网吧的电脑首先要将身份证或者社保卡让电脑识别,未成年人将无法启动电脑。

  张哲说,上海此举是为了配合全国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

  网民称监控侵犯隐私

  晶晶电脑屋位于复旦大学旁边的政肃路上。对于这次将要安装的新软件,电脑屋的网管顾先生说:“虽然是免费的,但多安装一个软件总归会影响到电脑速度。”除此之外,顾先生表示没有其他意见。

  但对于这种监控措施,到这里上网的网民大多持反对意见,认为侵犯了自己的权利。在复旦大学中文系读大三的一位同学说:“作为成年人,我们有权利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有网民认为,对网吧的监控已经侵犯了他们的个人隐私。

  网吧未告知就涉嫌侵权

  华东政法学院经济法系教授吴弘表示,在所有网吧都安装监控软件,这样消费者就没有选择的余地,被强制性的监控,原则上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

  他表示,这种行为是否侵犯了公民权利不是绝对的,但可能侵犯到隐私权。他说,如果网吧工作人员告知消费者或是在网吧醒目处给予上网将受监控的提示,就不存在侵犯隐私权的问题。但是,如果网吧没有告知消费者,那么就是侵犯了消费者的隐私权。

  此外吴弘还表示,此举还可能存在一个知情权的问题。他说,监控者屏蔽掉受限制的网页取决于监控者自己的认识。如果消费者与监控者的认识存在差异,消费者就会认为知情权受到侵犯。他表示,制定一个标准将是比较妥当的做法。

  有专家称此举不算侵权

  但是,殷啸虎教授认为,从网络管理的角度出发,这样的做法还是比较合理的。殷啸虎说,网吧是一个特殊的场合,它是公众娱乐场所,上网所浏览的内容可以被别人看到,这已经构成了传播。行政机关有职责对这样的公共场所进行管理,况且对于浏览不恰当网页的公民并没有什么措施,仅仅将网页屏蔽,这是行政机关行使自己的职责,并没有侵犯公民隐私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