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社交万象丛生 专家建议健康交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1:30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据千龙新闻网报道,3月底,一位叫persona的网友在网上论坛中表示,在4月初要自己借钱万元宴请百名网友,参加晚宴的网友只需要一个条件,就是要求参加晚宴的网友佩带面具。而后,Persona又表示,出于对活动安全性的考虑,宴请将改为分十次举行。从4月4日起,他将分10周宴请100名陌生人吃饭,时间为每周日晚21:00,地点仍在前门老正兴饭庄,饭菜标准不变,仍为十人桌、每桌千元。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4月4日活动当日,赴此免费晚宴的网友仅有7人,且各位都没有佩戴面具。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数人对persona的行为表示不可理解,认为此举实属荒唐。实际上,众多公众也认为,目前在网络社交中的现象确实是社会万象,什么事情都有。随着网络在青年人中的日益普及,依托于网络空间的交流已经成为传统社交方式的延伸,网络作为交友手段成为青年人中的流行方式。同时,因为网络而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网络交友问题,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陷入“网络问题青年”的行列。

  同样,4月12日的《天津日报》报道,11日,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因为网友爽约,伤心欲绝服36片安眠药欲寻短见。类似的事件伴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和媒体的及时报道,已经充斥于公众的视线。并由此而引发了公众对于网络交友的讨论,大部分成年人及青少年的父母对此认为,网络交友弊大于利,并引发了种种社会问题。但是,网络交友不仅未伴随国家对网络的种种限制性管制,包括在网吧上网需要登记身份证,限制未成年青少年在学习时间上网而裹足不前,倒是网络和手机的“亲密接触”而使得网络交友成为愈燃愈旺的烈火。因此,有专家日前建议,对于网络交友,不能单纯采取所谓限制的措施,而应该对青少年甚至大学生以上的成年群体进行教育,使其正确认识网络交友的弊和利,发挥对网络交友的社会“免疫”机制。

  以网络社交为主的UUMe网站运营总裁饶磊就认为,网络社交,通过网络结识新朋友应该从正面加以引导,关键是很多朋友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对于网络交友的复杂性和两面性缺乏认识,其实网络交友同样属于社会交友的范畴,对于身份的真实性和人际之间的信任同样是网络交友获得成功的关键条件。同时这也是网络交友获得“社会免疫”能力的基础所在。所以,UUMe就倡导一种透明交友和健康交友的模式。所以UUMe就引入了在国外流行的“六度空间”交友模式,通过自己熟悉的朋友介绍朋友,最大限度保证网络交友时身份的真实性和相互之间的信任度。

  饶磊举例说,UUMe在开始时对这种“社会免疫”因素缺乏认识,也举办了UUMe买单,网友免费参加的活动,但是却没有得到网友的热捧,关键就在于网友缺乏对UUMe举办这种形式活动的真实性和真诚度的信任。在改为大家AA制,每周末定期举办时,就获得了网友们的热捧,自4月初举办第一次AA制的卡拉OK活动后,网友对这种活动的追捧日益高涨。

  社会学学者韩镇海认为,通过熟悉的朋友介绍朋友是过去我们接触新朋友的主要形式,在网络上,如果也能够引入这种模式,对于促进网络交友的健康发展无疑是有利的。也有专家建议,减少网络交友负面事件的发生,一方面需要通过对网络使用人群的教育实现,另一方面国家也要对一些以网络交友为主要业务的网站进行严格监控,最大程度保证网友在网络上的真实身份性。

  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马特认为,目前国家对网络方面的立法还有很多不足。目前网络交友还是需要社会自发力量来引导,更多是教育青少年对网络交友的两面性产生足够的认识。

  据饶磊介绍,4月11日UUMe在北京举办的网友KTV活动,由于参加的朋友在UUMe网站上通过熟悉的朋友已经有了较为熟悉的了解,活动非常成功。一位名为“影子”的网友说,通过网络他们已经组建了自己的篮球队、足球队,并且经常定期活动。而远足爱好者则通过网络聚集在一起,通过论坛发布消息,组织大家在合适的时间远足。

  经过浮躁和喧嚣的过程,尽管还有各种负面的新闻不断传出,但是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公众对于网络的两面性认识也愈加广泛,各种能够抗击负面事件发生的“社会免疫”基因已经开始逐步成熟,而各种健康交友的模式已经开始在网络上流行起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