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业内人士谈风险投资:互联网投资从来没有理性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张向宁,今年刚30多岁,他已经成功运作了一家名为“万网”的互联网公司,据说该公司年营业额已达上亿人民币。但张向宁并不满足于此,他早已开始了二次创业。最近,他的新公司VeryE获得了上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公司的定位是做个性化、智能化的互联网,这一概念已经获得风险投资家的青睐。在2004年这个春天,前后获得巨额风险投资的还有点击科技的王志东、阿里巴巴的马云。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人们说,互联网的投资热潮又回来了,有关的融资神话又将被不断放大。

  相中VeryE的创业投资公司是日本三井住友保险。在此之前VeryE一共接触过七八家创投,认真谈过4家,和三井住友保险接触了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当时很多人都以为谈这么久一定没戏了,但张向宁不这么认为,“拖的时间越长我反而越踏实”,这也是几年来张向宁3次成功融资的经验。

  作为一个创业者,他已经学会了利用资本市场。“现在风险投资的胃口和原来大不一样”,这里的“原来”是相对2000年、1999年之前的投资。那个时候正是互联网泡沫期,获得投资相对容易。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纯互联网公司想谈投资几乎成了种奢望。对绝大多数投资商而言,互联网已经是他们心头一块无法抹去的伤痛。几乎所有的投资商都曾经投资过互联网企业,而相当多的投资都遭遇了失败。

  张向宁说,“也许如今整个互联网产业变得理性了,但是互联网的投资从来没有理性过。”换句话说,当年在互联网上升的时期所有的投资商都认为投互联网会赚钱,大家蜂拥而上,非常不理性。而2000年后呢,几乎所有的投资商都认为只要投互联网一定会亏钱,同样也不理性。

  18岁退学创业,21岁赚了第一个100万。那个时候并不是退学创业很流行的时代。16岁,张向宁考上北师大物理系,17岁,写了一篇有关相对论的文章,没想到这篇文章改变了张的一生。文章获得麻省理工大学理论物理研究中心教授的高度评价,并给了张向宁一个到美国读书的机会。喜欢冒险的张向宁很快下决心退学出国。就在一切准备就绪时,意外发生了,父亲因心脏病住进了医院。尽管过早结束大学生活至今想来多少有些遗憾,但张向宁觉得在父亲最需要自己的时候留在父亲身边,这超过了其他一切。

  离开大学后,张向宁开始找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到一家做国际贸易的公司做职员。因为英语好,很快他就被提升为负责进口业务的主管。张的第一个单子就替这家公司赚了10万美元。这种“空手道”的业务既没有成本,也很容易。21岁那年他的同学还没有毕业,但张向宁已经是百万富翁了。

  1995年初,第一次接触互联网的张向宁立刻迷上了互联网,并决心停下手中其他的事。当时还没有门户网站,瀛海威、东方网景等COPY美国AOL的模式做ISP接入服务,但由于大环境恶劣举步维艰。结果到1998年的时候,所有做ISP的公司,除了中国电信以外基本上倒的倒了,拆的拆了。至今张向宁还由衷地庆幸他们的定位,最开始就绕开了这一领域,而是做域名注册、主机托管等企业服务。1996年那个夏天,在农科院二层小楼顶层的四间闷热的屋子里,张向宁说动哥哥一起创业。

  1997年是国内互联网僧多粥少的时期。这一年也是万网最难的一年,最困难的时候,张向宁凭着个人的信誉找到过去贸易公司的朋友借了几十万渡过难关。到1998年时,万网才慢慢有了起色。2000年之后互联网的泡沫破裂了,互联网行业又有一大批公司倒闭。但万网在经历两次融资后至今仍保持着上亿的现金流。

  结婚后,张向宁把做期货的太太拉到了公司做销售工作。太太也属于事业型,而且很支持老公的事业。外界认为万网脱不开家族企业色彩。为什么中国或者华人企业中家族企业多?张向宁认为是有原因的。因为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太少,太不职业。很多企业,当你把它交给一个经理人时,过了几年这个公司就不是你的了,已经被篡权了。张向宁说,这样一个缺乏职业精神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导致了中国产权持有者非常谨慎,对职业经理人全面掌握他的公司很不放心。相对来说,西方要规范得多。职业经理人的游戏规则就是让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同时西方体系比较成熟,能给经理人分享成功的渠道和方式。反过来,如果职业经理人做了违法的事,他的成本非常高,风险太大。

  在西方,有很多在大公司工作的人,他们往往会选择在一个小公司。冠冕堂皇地讲是他们有很强的创业精神,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这是他们创造更大财富的渠道。在美国,二次创业受人崇拜和尊重。你常常会看到一个大公司的CEO会跳槽或者说放弃原来的高官厚禄然后到一个小公司从头来过,为什么?原因很简单,为了创造更大的价值。把一个小公司推进到幼年、青年到壮年,这能极大地满足一个人的成就感。也许你在一个大公司薪水比别人高几千块,但是这种心理差别永远无法使你变成富人。唐骏为什么会到盛大,为什么陈天桥让出CEO的位置?这些都是因为创业者的作用是建立企业商业模式,然后将一个小公司带到一个大公司。当公司发展到成熟阶段时,创业者的角色也已经完成了。

  2000年下半年后的互联网像瘟疫一样,很多公司的市值甚至跌到百分之一、千分之一。选择这个时候创业,张向宁的理由是:大家对互联网的冷漠是一次重大的错误。在我们的眼中互联网的潜力,特别是它的赢利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张向宁在选择风险投资时坚持“崇洋媚外”。张认为国外的投资非常正规,对企业的认定能有一个国际的市场标准,同时还能够给公司带来很多的国际资源。万网1999年初获得IDG的投资,第二期融资也是洋资本———美国新侨。张向宁认为国内的风险投资就不同了,有的主要精力根本不在真正的风险投资业务上,而是利用资金自己到二级市场比如股票市场上买卖炒作等。“另外,你很难区分国内的风投哪些是真的投资商。和国外的风险投资谈合作时,如果他对你不感兴趣,他会明确告诉你。他根本没有时间在任何不感兴趣的项目上耽误时间。如果你第一次接触一个风险投资商,你必须在5分钟内打动他,如果做不到,对方已经没有兴趣了,他没有耐心等你说第6分钟。”“但是国内的风险投资商有可能一直跟你马拉松。对一个企业来讲,时间的延误是致命的,我们确实没有这种能力很好地去区分国内哪些是好的风险投资商,哪些是不好的。”

  张向宁的另一个制胜法宝是“有的放矢”。张向宁说,如果你的项目需要50万的投资,第二年收回20万,第三年收回100万,这种项目绝不要找创投。而应该找产业投资,或者是去银行贷款。“创投追求的项目是将来能够有上市机会的项目,至少有这样的可能性或者被收购兼并,这样的项目意味着一定有足够大的市场容量,往往可以以数亿美元容量来计算。”所以,如果你是在寻找风险投资,那么你的市场特点、你的商业模式、你的团队,所有的这些都要和这个相匹配。

  “看资本脸色是天经地义的”,有人说我把资本家打赢了,有人说被资本家打败了,张向宁觉得这些说法非常可笑。当一个企业融资后,很多人喜欢问这样一个问题:资本和管理之间的矛盾,应该怎么办?张向宁认为谈论这样的问题是浪费时间。“一个公司有责任为他的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这种创造价值如果需要换CEO就得换CEO,如果需要改组就要去改变结构。从企业经营来讲就是为了所有的股东做经营,这是非常合理的。”张说,“因为它的产权决定了谁能够发言,谁不能够发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