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王峻涛搅局网上书店 挑战老牌卓越、当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7:2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张见悦

  4月25日是北京地坛书市的最后一天,多数淘书者都会看到一家叫“新新书店”的网上书店在书市上所作的大幅广告,但大多数人并不一定知道竖起这块广告牌的人是当年中国电子商务的开拓者、8848创始人王峻涛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利用与北京发行集团这个图书巨无霸之间的联营,王峻涛这个“中国电子商务前辈”正企图向后来居上的电子商务网站卓越、当当发起挑战。

  虚拟书店结盟发行实体

  新新书店在地坛书市的大幅广告牌上打出了“品种最多的网上书市,20万种廉价新书”这样的标语。一家刚刚成立的书店喊出这样的口号,多少令人生疑。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在网上进入这家书店,发现这是一家由成立刚刚一年的6688.COM经营的网站(Powerby6688.com),而6688正是由王峻涛投资创办的北京珠峰伟业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是,记者就此采访了王峻涛本人。

  王峻涛介绍,新新书店并不全部属于自己所有,而是由北京发行集团联合6688.com等单位共同推出的网上虚拟书店,网上书店的经营,依托北京发行集团旗下的新华书店首都发行所浩大的图书实体库存。

  记者了解到,王峻涛所谓的“等单位”实际上还包括了新浪网和一些物流机构,在新新网站的首页上,新浪和新华书店的标志被并排放在了右上角醒目位置上。其中,新浪读书频道负责为新新网站提供包括书评、新书推荐等内容支持,而网站订单的配送和收款则由专业物流机构承包。

  老前辈充当后起搅局者

  在中国电子商务界,王峻涛因为在第一波网络热潮到来的时候创办了著名的8848而声名鹊起,之后因为和投资方不和而退出,8848也因为没能赶上海外上市末班车而一蹶不振。有意思的是,在8848之后发展起来的卓越等电子商务企业,在对外宣传时,总喜欢采用这样一句话来“感谢”王峻涛:我们今天的成绩,是包括王峻涛等在内的前辈们的探索、失败之后才取得的。然而今天,王峻涛显然不愿意仅仅成为一名“前辈”,而是网上图书市场一个野心勃勃的搅局者。他向记者表示,“我们的背后是北京发行集团这个图书巨头,不管是品种上,还是价格上,都比目前其他网上书店更具优势。”王峻涛所说的北京发行集团系不久前由北京市新华书店、中国书店、外文书店、北京新华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及北京京华出版社、中国书店出版社等单位组成的图书发行巨无霸,地面上拥有发行网点约200家,账面总资产约15亿元人民币。

  在国内,图书业务正是目前最出名的B2C电子商务网站卓越和当当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然而对新新书店的出现,两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都表示毫不知情,而且反应格外的冷淡。

  卓越方面表示,欢迎王峻涛重新回到网上购物市场,希望更多的伙伴和卓越网一起来推动中国电子商务的普及,图书作为最适合网上销售的品种之一,是卓越网的重要产品线之一,很高兴和更多的网上书店一起打造网上图书市场。当当方面更是直接表示对此不作评论。

  模式先进也得经受考验

  王峻涛是这样向记者解释新新书店的整个运营流程的:发行集团将自己仓库里的图书放到网站上,6688负责运营网站、整理订单,然后传送给发行集团,发行集团负责按订单从仓库里提出图书,转给指定的配送机构发货和收款,再由6688和物流机构结账,之后双方利润分成。

  王峻涛表示,新新书店是传统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一场近乎完美的联营,“发行集团方面有强大的地面物流能力,我们有成熟的技术平台和运营经验,加上目前国内物流配送市场已经比较成型,完全可以承担配送任务,一切都显得水到渠成,从签约到开张只用了大约2周的时间。”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新新书店的发展依然面临诸多难题。目前国内有关电子商务市场的话题虽然分外火暴,但是真正的市场空间,特别是B2C市场还没有真正快速扩张,即使像卓越、当当这样的企业也还在利用境外融资烧钱抢市场,新新书店的生意也很难迅速兴隆起来。同时,作为一家几乎是一夜之间快速组合成立的新公司,各方之间的磨合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在知名度上更需要长期的投入打造,所以对于卓越、当当这样的成熟企业,新新暂时还构不成什么冲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峻涛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