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从Google IPO看美国的所谓公开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6:2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Inuki

  谁能在华尔街本年度最热门的一笔上市交易中分得一杯羹?是老虎伍兹,奥尼尔,基辛格,还是阿诺施瓦辛格?在这个赢家通吃的世界里,这些人都能成为为数不多的Google的少数派持股者。作为全球最热门的搜索引擎,Google是否——是的话又何时能最终实现首次公开上市的计划正紧紧的揪住了硅谷的心。因为根据1934年版证券法的规定,本周将是它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提交必需的财政明细报告的最后期限。虽然Google本身还就自己的举措犹豫不决,但这无疑是自四年前互联网经济泡沫以来最引人注目的一次公开上市计划。

  于是,天下间众说纷纭。有人蠢蠢欲动,有人做起了黄粱美梦,而且如果下面这些数字属实,恐怕垂涎欲滴就不算是一个夸张的词眼——最新的预测显示,如果Google最终决定在今年向投资者出售股票的话,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的在上市之日一夜之间暴发成一个市值200亿到25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

  250亿美元的市值是什么概念?大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包裹投递公司联邦速递(FedEx),还有耐克——知名运动品牌,它们中每一个都还没有达到这样的规模。

  由于近年来大多数人的日子都不大好过,所以大家也习惯了专家预言失实的偏颇,尤其是对于一家涉足高风险技术领域的公司而言。“无论如何,这是必然发生的”,作为Google的首位外部投资者,Sun公司创始人之一Andy Bechtolsheim坚定的告诉翘首以盼的人们说。他仅持有Google股份的1%多一点,但假设上市之日的疯狂一天终于到来,他于1998年投资的那二十万美元将飙升到三亿美元以上。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财运,多数通过某个在互联网市场伤痕累累的投资机构而持有一点点边角料的人即使有所回报,这点钱对于他们的总投资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

  Google启动IPO程序之后能得到“最惠者待遇”的名单中当然还包括了最大的嫌疑者——Google的创始人Sergey Brin和Larry Page。Google是他俩在斯坦福大学读研究生阶段时的作品。他们被硅谷圈内的人亲切的称为“大男孩”,如今这两名大男孩已是而立之年,据圈内人士估计,他们两人持有的Google股份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到一半之间。

  “在某种程度上说,大男孩们拿了公司的三分之一还是一半股票都没什么差别”,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风险投资家说,“既然现在大家已经生活在了Google的世界里,那么我们已经可以安然的说:这两个小伙子将有十亿身家。”

  另外,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和Sequoia Capital两家风险投资基金也曾于1999年6月投资正在悄然兴起的Google,每家各自拥有约11-14%的股份。而且,有份从Google大蛋糕中分得一片奶油的还有它的两个老对手,美国在线——现为时代华纳的一部分,和雅虎。

  “人们取笑雅虎的授权协议”,一家与雅虎和Google有合作关系的搜索类公司的主管说,“他们给自己培植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可是这个策略上的失误现在又给他们带来了大笔的美钞。”几年前雅虎曾向Google投资过一千万美元,当时Google正在使用雅虎的技术装备他们的搜索引擎。一位曾目睹过协议的人证实了这一点:雅虎手里的确有Google的一部分资产。而据时代华纳自己透露的消息说,根据2002年签订的另外一份协议,美国在线当初也以22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Google两百万股股票。

  总之从列出的名单上看,Google实现IPO后它有份得利的人似乎验证了“富者更富”的格言。整张名单几乎就是一张“硅谷人物风云榜”。上面有Frank P.Quattrone,一位官司缠身的前投资银行家;Marc Andreessen,网景的创始人;Pierre M.Omidyar,eBay的创立者;Shawn Fanning,Napster的创立者,还有Bill Joy,一位刚刚离开Sun公司的软件天才。而Brin和Page先生的母校,斯坦福大学也不负自己作为全美最富有大学的声名。在1995年参加一次由学校资助的数据挖掘项目的研究中,作为计算机科学系研究生的Brin和Page走到了一起。在这次合作当中,这对传奇人物发明了一项创新的搜索技术,最终成为了Google的核心引擎。“学校拥有这项技术”,斯坦福大学技术授权部主任Katharine Ku说,“我们将它授权给了Google,这两个孩子每年还要向学校支付版税,我们在Google身上也拥有一定的股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