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门户对决门户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6:06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罗峻

  这两天,细心的网民不难发现,搜狐的搜索页面出现了不小变化:首先是左上角的LOGO,“搜狐搜索”的“搜索”两字做成中国印的效果印在右侧;再仔细看,会发现搜索到的信息数量巨增,原有的网站搜索结果里多了海量的网页信息,而且每个页面减缩到30个条目。众所周知,靠搜索起家的搜狐此前网页搜索采用的是别人的技术,以至于在搜索引擎带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来互联网第三次浪潮的时候,部分搜索技术需要别人提供的搜狐在业界处于一种不尴不尬的地位。这次,搜狐在其页面上悄然推出自己的海量网页搜索结果,是否意味着其开始拥有自主的网页搜索技术了呢?搜狐又将在搜索引擎领域采取其他什么举措呢?

  对此,搜狐讳莫如深,只是强调搜狐一直重视搜索技术的开发,不仅要保持原有的分类目录搜索的精确优势,同时要为网民提供海量信息搜索体验。在多方追问下,刻意保持低调的搜狐终于默认,其完全采用自有的海量信息搜索引擎技术已经进入测试阶段,并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推出全新搜索技术。与搜狐的低调相比较,业界对此事的反应就强烈得多了,已经将“国内第一家拥有自有搜索技术的门户网站”与搜狐划上了等号,讨论的焦点也开始集中在“搜索技术自主风潮横扫中国市场”这类话题上。羽翼渐渐丰满的门户搜索步步进逼,搜索门户与门户搜索的战争成为必然。中文搜索市场转型在即。

  横扫中文搜索市场的“搜索技术自主风潮”,最早是由门户网站“老大”Yahoo掀起的。2003年Yahoo斥资20多亿美元连续收购Inktomi、Altavista、Fast Web Search和Overture等众多专业搜索网站,集众家之力开发出自主搜索技术YST之后就宣布与Google分道扬镳。2004年3月,雅虎(中国)宣告与3721共同完成了雅虎YST技术的本土化,并中止与搜索门户百度在网页搜索方面的合作,转而全面采用自主搜索技术。雅虎这一举动无疑是一个信号:门户搜索要通过技术自主与搜索门户分庭抗礼。

  在中文搜索领域第一个响应自主风潮并成为Yahoo同盟军的是搜狐。关于技术自主,搜狐有自己的看法:“技术自主是门户搜索独立自强的根本,掌握核心技术、扩大搜索流量,是保持搜索引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搜狐加快了自有搜索技术的研发步伐。2004年3月中旬,搜狐搜索引擎改版,实现了人工编辑的分类目录搜索和机器自动抓取的网页搜索技术的整合,尽管是测试阶段,搜狐刻意保持低调,但这一消息仍在搜索市场一石激起了千层浪。

  搜狐和Yahoo,一个是国内门户网站的元老,一个是全球门户网站的代表,同时扛起了“搜索技术自主化”这面大旗。技术自主让门户搜索与搜索门户叫板的底气越来越足,一方是专注搜索的搜索门户,一方是拥有丰富资源的门户网站,两大阵营之间的战争不断升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