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法院判定“音乐极限网”网上链接音乐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08:3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文学) 未经享有作者权的公司许可,国内知名的音乐极限网站擅自向公众提供歌曲下载服务。22日,市一中院审结此案,首次认定互联网链接音乐侵权,令其赔偿两唱片公司共16万元。

  香港正东唱片公司诉称,他们享有陈慧琳演唱专辑《闪亮每一天DISK1》等35首歌曲的录音制作者权,从未授权任何人在互联网上使用。世纪悦博公司经营的音乐极限网站是一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个专门性的音乐网站,在其网页上有上述35首歌曲的信息。每首歌均提供了“下载1、下载2……”的选项,并分别指向其事先编排整理的被链接网站。用户点击就可以完成下载,但下载时不显示被链接网站的页面。因此,正东唱片公司索赔75万元。

  一中院经审理认为,音乐极限网站的链接行为,已经不是提供链路通道服务,而是直接参与了相关信息的加工处理,并对加工处理后的信息通过异站进行深层次的链接。其主观上具有过错,客观上造成了损害后果,构成了侵犯。据此,判决赔偿正东唱片各项损失10万元。无独有偶。由于音乐极限网站向公众提供了卢巧音演唱的《站站舞》等11首歌曲的下载服务,新力唱片(香港)有限公司也获得了6万元的赔偿。

  法官出镜

  刘勇(市一中院知识产权庭):尽管我国法律对网络链接行为是否构成著作权侵权尚无具体、明确的规定,但是从大量的网络链接的纠纷中,按照权利义务相一致的原则,法院可根据链接行为人的链接方式、主观过错及链接的因果等因素判断网络链接行为是否构成侵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