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红鲱鱼》:搜索引擎百度上市时机并未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5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Nah

  百度,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喜欢把自己当做是“中国的Google”。不过,百度最好注意点,因为真正的Google已经进入这个市场了。

  中国领先的门户网站新浪网就是采用Google作为其搜索引擎,而在今年二月,Goog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le通过启动中文版的“AdWords”关键词广告服务,开始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用户只需40美元,就能在Google相关的关键词搜索结果里面显示他们的广告。

  在芸芸的搜索引擎中,Google是全球公认的领先者,然而对于中国的付费搜索市场,它却是一个后来者。在中国的市场里面,有几个强大的本土玩家,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百度。百度每天的平均搜索次数高达3000万次,同时,它还拥有在中国市场上最杰出的品牌:根据总部在上海的市场调查公司iResearch的调查显示,百度是最受中国互联网用户欢迎的搜索引擎。排在第二位的是Google,紧随其后的是今年一月被Yahoo以1.2亿美元收购的3721。

  有几个理由,能解释为什么中国的搜索市场如此受重视。截止到2003年底,中国已经有8000万互联网用户,仅次于美国,而且这个数字还以每月150万的速度递增。根据中国的市场调查公司赛迪信息技术评测有限公司在二月份的调查显示,中国有51%的互联网用户在使用中文关键词搜索。iResearch表示,2003年度中国的付费搜索市场的价值高达5亿元人民币,而今年,这个数字估计会上升到880亿元人民币。

  百度是中国付费搜索市场的先锋。在1999年底,接受过美国教育的李彦宏携风险投资回国,和其好友徐勇一同创办了百度。而其Pay for Point(P4P)服务早在2001年9月就开始启动。

  由于百度,李彦宏在36岁时就能成为千万富翁。他希望百度能乘着2003年底的中国公司IPO浪潮,在纳斯达克上市。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股浪潮很快就褪色了:三月份上市的Tom,灵通网,中芯国际一度被认为会从人们对中国的高度兴趣中获益甚丰,然而它们的表现都让人失望。

  另一方面,在付费搜索领域上的竞争还只是处于热身阶段。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的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和网易的利润有很大部分是来自于短信、电子邮箱和手机数据业务这些通过移动网络运营商进行代收费的项目。然而,因为收到太多用户对第三方SP乱收费的投诉,以至移动网络运营商不得不暂停了短信代收费。由于门户网站的收入有一半是来自短信,这就迫使门户网站不得不寻求一条新的财路——他们都急切地盯上了付费搜索市场。

  如今,对手正在拼命追赶,而从中国公司IPO浪潮褪去的失望中清醒过来后的李彦宏,对百度上市一事必须要沉住气。在接受China Daily的访问时,李彦宏表示,他会以Google的上市作为百度上市前景的基准。“我们还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他说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