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上海市民可免费查询政府“信息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5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几乎所有公开的信息都可以从政府网站上获得,而从每个政府部门特设的查阅点和办事大厅,市民可以获得《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好像一本政府的“信息地图”,提供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和联系方式,指导市民如何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5月1日之前,所有的政府部门都要编制该“信息地图”,并向社会公布。

  市民还可以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它将政府部门所有提供查询的信息分门别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类地汇总,市民可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首批15个试点单位及3个试点区将率先推出《目录》,梳理出一批关注度高的内容予以公开。今年11月1日前,各政府部门都必须完成《目录》,明年3月31日前,市信息委将首次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除此之外,各试点单位高招迭出,方便市民从多种渠道获得信息:

  手机短信

  市水务局的网站一收到市民申请信息公开的要求,马上会把短信发送到市民的手机上进行确认。当完成受理后,又会第一时间把此消息以短信告之市民。

  便民手册

  市房地局将把一些市民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等信息制作成易于理解的便民问答手册,送往部分社区。

  中英文对照

  国际大都市集聚人气汇聚,市水务局和劳动保障局为此特别制作了中英文对照版的《政府信息目录》,方便国际人士在大上海安居乐业。

  开听证会

  对于重大行政管理事项决策,公安部门将采用听证会的形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之一。

  “市民信箱”

  作为今年政府实事项目之一的“市民信箱”也将发挥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根据市民的申请,公积金、养老金等信息将定期被送往每个“市民信箱”。

  汤琦琳蔡玲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