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吕伟钢专栏专题 > 正文

吕伟钢: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9:50 南方周末

  文/吕伟钢

  中国互联网之所以发展如此蓬勃,不仅仅跟全球互联网相关。事实上更主要的事实是,以电信、IT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取代或正在取代以石油、电力、机械制造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国民经济生活“热点”向信息、通讯和娱乐业迁移,互联网正好担当了把信息、通讯和娱乐融合到一起的角色。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有过两次大的境外上市浪潮。第一次是1997年前的红筹股在香港上市的浪潮,随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而结束。第二次是2000年开始、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被打断、2003年来再次重现的网络股纳斯达克上市浪潮。这两次上市浪潮,都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国民经济生活热点。1997年前的红筹股上市潮的背后,是当时中国市场经济与世界接轨,外贸与吸引外资成为经济生活的热点。中央各部委与各地政府机构纷纷在香港设立红筹公司,注入政府优质资产,在香港挂牌上市,引发红筹热。这些红筹上市公司一度都是呼风唤雨的企业,如中信泰富、招商局、中远、华润、上海市政府的上海实业、北京市政府的北京控股,以及广东省政府的粤海投资,还包括中国早期最著名的民营企业如联想、四通等。

  我们回首检视一下当年的红筹股,当国民经济生活热点转移后的现况,与正处在当前热点中的网络股作一对比后发现,新浪、网易、搜狐的市值已超过大多数当年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包括北京控股、上海实业、粤海投资等,其中新浪和网易的股市市值都已是当年红筹股旗舰企业中信泰富的三分之一。这就不难理解中信泰富的掌门人荣智健,为何会在2003年将自己做了十年的中国首富称号,让位给网易掌门人丁磊的原因。

  即使是同样处身在信息产业中的传统IT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相比也会有些尴尬。新浪2003年的营业收入规模只有联想的40分之一,而市值却已接近联想市值的80%。当前新浪市值是它当年的母公司香港上市公司四通电子的至少15倍以上,也是仅仅两年前一度想掌控新浪的阳光文化(原阳光卫视)当前市值的近60倍。

  经过互联网泡沫时期的股市暴涨暴跌,许多人可能再也不敢相信股价和股市市值了。但是股市市值并不是像他们想象的那样没有根基。对一个健康的股市和一家健康的企业来说,股市市值的根基在于企业的盈利和未来的成长性。互联网企业相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它们的神奇也正体现在这两点上。

  新浪2003年的营业收入虽然只有联想的40分之一,但新浪的盈利却是联想的4分之一强。新浪2003年的营业收入年增长高达近200%,而联想2003年的营收增长不足15%。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中,根据营业收入排名,新浪只能排到第92位;根据利润排名,网易、新浪和搜狐都已经可以跻身前20位。

  对比一下搜狐与波导这两家公司的财务报表,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网络公司的股票更值钱。


  当一个新浪的价值相当于1个四川长虹、2个光明乳业、3个上海第一百货、4个海南航空、8个华润置地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掂量出网络公司的份量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数量,很快将由原来的三大门户增加到8至10家,其中包括将与门户网站齐头并进的Tom Online和盛大,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纳斯达克的总市值突破100亿美元也只是一二年的时间问题了。

  *另一网络公司腾讯虽已决定改在香港上市,但也可纳入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股市板块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