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重庆5项措施治理网吧 零点开始网络中断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下午,重庆市政府召开互联网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近期对网吧等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的整治情况。据悉,经过前期大规模的强力整治后,重庆各部门还将联手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违规网吧、“黑网吧”反弹!

  整治:黑网吧大幅度减少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自今年2月国务院召开整治网吧电视电话会议后,重庆市迅速成立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在协调小组统一部署下,文化行政部门展开了“零点搜网”行动,工商部门开展了打击黑网吧“百日整治”行动,公安机关开展了“零点净网”行动。重庆市教委、团市委等部门则对全市450万中小学生进行了专题教育。

  据不完全统计,从2月下旬至4月18日,重庆文化、工商、公安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35000余人次,检查网吧34695户次,取缔无照经营户334家,查封违法经营场所110处,查处其他违法行为158起。向有关部门通报违法经营户93户,没收违法所得13.01万元,罚款38.28万元,没收或暂扣电脑2058台。此外,停业整顿130余户,吊销许可证21家。

  经过整顿,黑网吧大幅度减少,接纳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等违规经营行为得到了初步遏制。

  预防:五项措施防止“反弹”

  在昨日的通报会上,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表示,“我们不仅现在要规范网吧,更要对网吧建立起长效的监管机制”。为此,重庆共出台了五项措施,防止违规网吧、“黑网吧”卷土重来。

  具体来说就是:第一招,将临近的每10个网吧组成一个小组,并推选组长,各小组之间互相监督,对举报者进行奖励;第二招,在重庆各营业性网吧中安排特别软件,让其网络在凌晨零时至8时这段时间自行中断,杜绝未成年人通宵上网;第三招,重庆公安机关长期开展净网行动,打击违规网吧,同时向网吧推荐安全软件,过滤各种不良网站;第四招,对群众举报进行重奖,发动“人民战争”,向“黑网吧”和违规网吧宣战;此外,重庆有关部门还打算建一个网吧“航空母舰”,大力发展网吧连锁经营,将一些不合格的小网吧淘汰。

  余远牧称,下半年,重庆还将对网吧的分布进行总体规划,从总体上控制网吧数量。

  疏导:全面开放校园微机室

  据介绍,重庆市各个学校目前共有8万多个网络终端,比全市营业性网吧的网络终端还要多,可惜,这些网络资源大多没被有效利用起来。

  昨日,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在通报会上介绍,目前重庆市有200多所大中小学校建立了校园网,2600多所学校有微机室,这些微机室一般只在上课时间开放,其余多数时候被闲置。教委准备今后逐步全面开放校园微机室,正确引导学生上网。

  按照教委的初步设想,先开放110所大学、重点中学及信息技术示范学校微机室,周一至周五课余向本校学生开放,双休日和节假日向周围学校的学生开放。微机室配备教师进行指导,孩子们上网必须在老师的监督指导下进行。按规定,小学生每天连续上网不得超过90分钟,中学生上网不得超过180分钟,周末上网不得超过半天。通过一堵一疏,可以让孩子们从网络上学到更多的知识,避免网络“毒素”的侵袭。记者厉莉喻奇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