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我国将建世界上最大的IPv6网络专题 > 正文

李志国:IPv6不是一场革命 是杀手级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50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与IPv4相比,IPv6具有无与伦比的先进性,在安全性、可管理性、QoS保障等方面均有革命性的突破。”这是坊间对IPv6最诱人的描述。实际上是这样吗?答案是:NO!

  “IPv6在安全方面并不比IPv4做得更好,”4月13日在京举办的第三届全球IPv6论坛上,享有“互联网之父”称号的VintonG.Cerf说,“互联网的传输有很多层,每一层都有危险性,都有被攻击的可能。”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IPv6不是革命性的突破,以前人们认为IPv6是一个崭新的东西,这种观念一定要转变过来,IPv6只是改变了一下IP地址,其他的主要还是IPv4的思想。虽然从网络的过渡上来讲难度很大,可以说是革命性的,但是在技术上并不是革命性的。”思科系统(中国)公司技术总监刘永春也如是说。

  IPv4已经运行了26年,IPv6从提出到现在也有10年了。一个并非是革命性变化的技术,为何忽然从冷冻状态变得火热起来?其根本原因就是地址的缺乏,而政府的引导和设备制造商的吹捧则是IPv6火爆的外在推动力。

  互联网迅猛的发展,上网人数的增多,造成了IP地址的极度匮乏,有关专家预测,到2005年,IPv4的地址将用尽。而IPv6的地址空间是2的128次方,IPv4的地址只有2的32次方,两者地址数量相差巨大。

  另外,互联网在设计之初就是基于端到端的,只是由于后来IP地址的匮乏,人们不得不采用地址转化的方式来应对网络的高速膨胀。这一方面增加了建网的成本,增加了网络的复杂性;另一方面也使得一些基于端到端的应用无法开展。纯IPv6的网络将比现在更加简单,成本更低,上面开展各种业务的想象空间更大。这就是IPv6受到各国高度重视的最重要原因。

  走了一圈,又回到起点,返璞归真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和3G一样,对IPv6最热衷的是设备制造商。无利不起早,和政府的想法不同,网络设备制造商对IPv6的趋之若鹜,有着深层的利益驱动。

  几乎每一种技术的变革,都会造成相关市场的重新洗牌。企业如果不想在这种变革中落伍,就必须全力以赴地追逐新技术的发展。3G如此,IPv6亦如此。日本的企业对IPv6最热衷,是因为在IPv4时代,日本路由器厂商在国际上的声音可谓寥寥,IPv6来了,翻身的机会也来了。

  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在里面。设备制造商们看重的不光是未来几年政府和运营商在IPv6设备上的采购大单,更有长远的诱惑——承载数据业务的互联网与承载语音业务的电信网在多媒体业务上的融合,将会带来网络与通信两大行业的合并组合,这不仅仅是网络厂商的重新洗牌,也会涉及到传统的电信设备制造商的重新洗牌。占据了现在IPv6的市场,也就登上了通向未来康庄大道的桥头堡。

  但是,IPv6的杀手级应用在哪里?北美IPv6工作组主席Jim Bound说:“没有。”

  IPv6只是提供了一个杀手级的平台,具体的应用还是市场说了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