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BT下载引发争论专题 > 正文

王翌:带宽不够就封端口 谁陷害了BT下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10 新浪科技

  作者:王翌

  单位里开放的应用程序端口有限,连QQ都不通,BT当然也是不能用的,笔者只有利用春节长假回到唐山的家中去过瘾。家里那个办了“包年”的ADSL在两周内的利用率达到80%以上——那几天的生活除了去拜年,就是BT下载了。

  终于明白了BT下载的“BT”之处,其实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BT人都是活雷锋,因为每个人下载的同时也会成为别人的服务器。就是这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小小软件,竟也被人陷害了!

  还在年初时,网上网下就开始热炒一条新闻:“厦门长宽封BT端口,用户愤而告上法庭”,各大众媒体转载得不亦乐乎,不过笔者一直怀疑这件事有人“捣鬼”。

  各家媒体在关注这个本就很“BT”的官司时,选择的视角更加“BT”:有人说BT是少数人浪费了大多数人的带宽资源,有人说BT应该算做非盈利性质的互联网服务因而必须去备案,有人说长宽是在扼杀新事物……凡此种种,可就是没有人能说清楚BT和运营商之间的关系。

  尽管我相信媒体们的敬业精神,但是未必每个人都能详细了解BT应用的技术原理,包括笔者都未能深入到最底层的技术细节——如果我可以,我早就去开发更“BT”的软件了。

  谁都知道,在互联网和电信网之间以及贯穿了整个产业链的博弈中,运营商的声音总是远比用户强大的。如你我这般的市井小民,能享受到BT这样先进的应用技术,首先还是拜运营商所赐,否则,人家随便封了你的80端口,浏览器就要变成废物——运营商就是交通警,你有再好的车也得听人家的。

  按理说,以各大运营商的实力,用不着跟小小的BT较劲,电信的网管们不是说了么:“我们封不封BT要看情况而定。”BT到底是被谁陷害了?

  “流量是硬道理!”就连我这个IT专业媒体的“准专业人士”也曾经这样认为,我的街坊们恐怕更是深信不疑了,可偏偏长宽说自己是窦娥!

  流量是谁的硬道理?当然是运营商的,不妨先看看笔者推导的两个极限。

  如果只有一家运营商,BT肯定是这家运营商手里的一张好牌,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用户少了,运营商甚至可以自己去做“种子”,把人们使用宽带的欲望都撩拨起来;带宽不够,就封端口,整段整段地封,要不就限制单个用户的流量,办法多着呢!

  如果这世界上有无数个运营商,甚至每个用户自己都成了运营商,BT的麻烦就大了!网间结算的麻烦、流量控制的麻烦、内网安全的麻烦、运营竞争的麻烦……BT肯定是麻烦之源,运营商们怎么办?合伙封杀呗!

  其实,只要有两个以上的不同运营商,BT的麻烦就一定会出现,就因为BT下载的流量是双向的、海量的、需要运营的、涉及结算的。其麻烦的程度与运营商数量平方的增长成正比。

  结论:运营商们合伙陷害了BT!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